勞動法令好複雜?剖析勞動法架構之小懶人包

分類: 動態議題發布時間: 2017 年 2 月 27 日

仔細想想,一般人二十多歲出社會,六十多歲退休,人生有大半時間可能都在工作,現在年金改革後可能退休後還過不了好日子,想到這裡,真的是悲從中來⋯⋯

醒醒吧!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啊!!

勞動法令好複雜?剖析勞動法架構之小懶人包

其實這只是篇簡單解釋勞動法令架構的文章,希望從非法律人的觀點來幫你各位把勞動法令變成懶人中的懶人包。

不管是老闆或勞工,對於勞動法令就像在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中看八五大樓故宮一樣,不過沒關係,因為法令改成這樣基本上也是回不去了,我們只能面對他,接受他以及處理他,至少需要知道有問題要找哪個單位協助,這樣出事了才不會蹲在路邊哭阿!

勞動法令架構

如上圖所示,勞動法令約略可分成五個領域:

一、個別勞動關係 

也就是小蝦米與大鯨魚的關係,不過其實法令把勞資雙方視為平等的,很多權利義務都交由勞資雙方協商協商再協商,然後勞工就妥協了(這是什麼魔法)。

然而,不管是勞工或雇主務必都要多了解法令,對勞工而言,才不會被雇主唬得一愣一愣的,權利都沒了;對雇主而言,才不會自豪地拿出與法令牴觸的約定或工作規則,結果還是被重罰2萬到100萬。

#相關法令有→勞動基準法勞工退休金條例性別工作平等法等。

二、集體勞動關係

有鑑於部分台灣的老闆真的很棒,所以法令賦予勞工運用集體的力量來爭取勞工權利,不過坦白說在台灣社會這種集體力量真的還有待加強,截至105年第3季為止,台灣企業工會也不過才919家而已,跟台灣有百萬家的企業相比,真的還需要加油好嗎。

老闆們也別覺得勞方有很多工具可以跟資方對抗,畢竟老闆可是掌握著勞工的工作權阿,而且有很多法令其實也保障著資方,端看資方會不會運用而已。

#相關法令有→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團體協約法(又稱勞動三法)等。

三、就業安全

要運用到上述的法令,前提是你必須要先有個工作,而勞工在就業這個階段,其實也往往是居於弱勢的一方。

勞動市場畢竟與商品市場不同,不能用一般的供需法則來看待,不大可能勞工為了減少供給增加工資,就跟資方拚了大不了二十年不工作,現實是很多勞工必須屈就較差或甚至不合法的勞動條件,也因此需要這方面的法令來約束一些不合理情況。

#相關法令有→就業服務法職業訓練法就業保險法等。

四、工作環境

所謂防患於未然,大家出來工作都是為了餬口,如果為了工作賠上了更多寶貴的價值,那不如不要出來工作那這樣怎麼對家人交代呢?

因此,無論是勞資雙方都應該要重視工作上的環境,才能夠減少受到傷害的風險,看看那精美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訂定了許多雇主應該要預防的項目,無非是希望能在各種情況下都能防止勞工受傷,但法令定歸定,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勞資雙方重不重視呀。

相關法令有→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檢查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等。

五、勞動社會福利

這個領域,提供了一般勞工最基本福利的保障,也透過整個社會與政府的力量,幫助許多更為弱勢的勞工或家庭得以維持基本的生活。

#相關法令→勞工保險條例職工福利金條例等。

Lunch atop a Skyscraper 來源:Charles Ebbets, 1932

雖然台灣的勞動法令分了上述的領域,又有很多詳細的法規好像很厲害,但各位遇到問題了往往還是不知道該找哪個單位吧(笑)!

之後的文章會再針對各個法規的細節以及主管機關作主要的介紹,如果覺得很麻煩,不如就打1999或寫市長信箱吧!他們會幫你轉到權責單位的(不過會花比較多時間啦)。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Homie TW 2018 年 10 月 9 日 於 下午 6:00 - 回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