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年制?週年制?特別休假轉換術大公開!

分類: 休假與請假發布時間: 2017 年 2 月 28 日
天呀!好想要放假喔,如果可以出國玩更好,但法條改來改去,我到底有幾天的特休假呢?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就跟著Workforce一起來了解吧!106年1月1日勞動基準法第38條有關特別休假天數修正後,年資較淺的勞工特休天數增加了許多,如下圖所示:

 
特別休假新舊制天數對照表
特別休假新舊制天數對照表
先跟那些職場菜鳥說聲恭喜,特休假不再只是前輩們的權利,年資5年以下的勞工,在這次修法中增加3到4天不等的特休,畢竟要在一間公司待到5年,在現在的社會中實在是有點困難,而且修法後又被砍了7天國定假日...還我休假啊!!
 
不過這篇重點不在討論修法議題或介紹有多少假,而是要說明特休曆年制轉換成週年制要注意的地方。
到底什麼是曆年制什麼是週年制呢?

特別休假:曆年制v.s.週年制
特別休假:曆年制v.s.週年制

同上說明,我們以就讀資工系畢業的阿菊為例,阿菊從102年7月1日到職,如果公司是照法定的個人週年制來給假,那就會如下圖所示:

個人週年制特休
個人週年制特休

以到職日為基準,106年新法上路以前滿一年有7天,二年7天,三年10天,但在新法上路後,我們就必須以阿菊的年資去對照新的法令,符合的年資要給多少假就給多少。

因此,阿菊從106年1月1日開始又會再多了4天假接下來則都照新法給假。

然而,大部分的公司都是按曆年制給假,就會如下圖所示:

曆年制特休
曆年制特休


如上面說明的,曆年制放假期間是以會計年度為區間,所以阿菊從102年1月1日起便有3.5天特休,之後每年度分別有7天、8.5天及12天,放假區間分別如上所示。

然而,各位應該也有些納悶,這特休天數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我們來大部分解一下吧:

曆年制特休分解圖
曆年制特休分解圖

Workforce已經用了洪荒之力想做出最簡化的版本,如果還是有人有疑問的話我們再留言說明吧!

總之,曆年制就是分割你的年資,然後分別計算特休天數上圖是乖寶寶公司會按照合理的算法計算出的曆年制特休,不過實務上,很多公司都是採取下面壞寶寶的做法:

壞寶寶特休
壞寶寶特休

陰森的背景,代表的是你被吃掉的特休天數,這種模式,只有第一年是採曆年制,之後的天數都在遞延你的特休這在修法前就已經是不合理的啊!!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也不敢跟公司反映吧( 或是人資跟會計沒辦法理解如何計算)。
 
上面的制度很大略的介紹完畢,而在修法之後,勞動部一直呼籲各事業單位最好轉換成個人週年制,這又是為什麼呢?

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 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勞動基準法第38條

勞基法第38條第2項規定,特別休假是由勞工來安排的(要多早以前提出倒是沒有明確規範),因此,假設阿菊是在105年7月1日到職,那在106年7月1日,公司採曆年制只給她3.5天特休,依法她可以很狂的直接年資滿一年直接催7天下去,那該怎麼辦呢?

所以為了避免這種爭議,還是請公司都採用個人週年制吧!

那麼,該怎麼曆年制轉換週年制呢?如果是乖寶寶公司計算的特休,如下圖所示:

 
曆年制特別休假
乖寶寶算特休


只要以106年7月1日為分水嶺,把特休補足至28日,之後都採個人週年制給就沒有問題了。而至於壞寶寶……

 
曆年至轉週年制
壞寶寶算特休


由於第三年有少給,因此要補10.5天給阿菊,我想看到這裡,應該還是有點霧煞煞吧!其實簡單來說,只要我們從勞工到職至計算基準點為止,算看看依法應給多少天,實際公司又給了多少天就知道要補多少天給勞工了!好寶寶版本的勢必要如上的算法,才知道差額是多少,少給了幾天,至於壞寶寶的版本,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算法……

 
特休轉換天數

就是直接用最末年的應給天數扣掉首年給的天數,就知道少給幾天了!

總之,出來混該還的還是要還,特別是現在勞動檢查日趨擴增,把特休算清楚給員工,自然就能減少勞資爭議,用好寶寶壞寶寶稱呼,是我們相信有些雇主其實只是不懂法令而已 ( 當然也有些是故意的)希望大家都能得到法律賦予的權利,好好的放假七逃啦!

當然特休還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其餘的Workforce下次再分享囉。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Unknown 2018 年 11 月 28 日 於 上午 10:06 - 回覆

    請問104/6/01到職到107/12/31 這樣有幾天呢

  2.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1 月 28 日 於 下午 3:42 - 回覆

    您好,一般來說都是以勞工的到職日來計算年資(也就是本文所稱的週年制),因此若是在104年6月1日到職,則當時仍於舊法時期,在105年6月1日時滿一年會有7日,可休至106年5月31日止;106年6月1日時滿二年會有10日,可休至107年5月31日止;107年6月1日時滿三年會有14日,依此類推。

  3. Unknown 2018 年 12 月 13 日 於 上午 10:49 - 回覆

    您好,請問我100年4月1日到職,107年1、2月產假,107年3月1日開始請育嬰假,107年9月1日上班,請問公司告知我育嬰假後要改成週年制,那我之前曆年制的總特休天數有幾天呢?

  4.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2 月 13 日 於 上午 10:55 - 回覆

    您好,若您所服務的公司要在107年或108年由曆年制轉換為以到職日計算的個人週年制,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到職日期」(即108年4月1日)為基準來結清前面的特休,但因為前面有申請了留職停薪(如您申請的半年),因此該日期也會往後遞延。詳細規則可以參考我們先前的文章「|動態議題|育嬰留職停薪後,特休該如何計算?」(連結:https://ftt.tw/fhCEu)。
    另外也可以透過勞動部建置的試算系統「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非週年制)」(連結:https://ftt.tw/2VLo9)先試算看看,並再直接向公司確認天數是否一致喔。

  5. 匿名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1:08 - 回覆

    您好,請問
    我是102年5月2到職,
    但公司在108年由原本的歷年制轉週年制,
    我事先告知公司預計在108年2月底離職,
    在107年5月2日後休了9天特休,
    請問我的特休到底還有幾天呢?

  6. 匿名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1:08 - 回覆

    您好 因為非常困惑我的假 想拜託高人解答
    我是105年4/20 到職,公司是曆年制 任職時協商第一年即有七天年假,每年+8小時,若低於勞基法,就以勞基法為主。故105年有56小時 106年88小時 107年96小時 108年90小時
    我在107年8月1日-9/30 請育嬰二個月,我爬了很多文,但依然解不出為什麼今年會比去年少的原因
    救高人指導 orz 謝謝您

  7.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7:51 - 回覆

    您好,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工作年資得不予計算,所以造成108年特休假看起來比前一年度少,可以先參考我們之前的動態議題「育嬰留職停薪後,特休該如何計算?」後,再詢問公司人資進一步說法,如有進一步疑問,歡迎留言提問喔https://twworkforce.blogspot.com/2018/01/Annualleave.html?m=1

  8.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8:00 - 回覆

    您好,特休假有爭議時,可以週年制回算特休假,可以先試算102年迄今依法應給予之特休假日數(應有53天特休假),您再計算到職迄今公司到底給了幾天特休假,就可以得知還有幾天特休假。

  9. 匿名 2019 年 1 月 16 日 於 下午 5:17 - 回覆

    您好,今年取得特休假後出現很多疑問
    公司是以曆年制計算特休假,年底結算
    我在105年10月17日到職,
    106年公司給4天特休假(整數,包含半年3天特休)
    107年公司給7天特休假
    108年公司給8天特休假,
    1.請問108年公司給8天特休是否合理?
    2.若合理,那我109年會取得幾天特休假?
    3.假設我在110年4月1日離職,特休結算會有幾天

  10.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7 日 於 上午 10:05 - 回覆

    您好,可以先以您的例子,依勞基法特休假原則(到職日制)算法計算特休假,於106年4月17日年資滿半年享有3天特別休假,於106年10月17日年資滿1年再有7天特別休假,於107年10月17日年資滿2年享有10天特別休假,所以總共依勞基法原則您到期迄今應享有20天特別休假。
    而貴公司約定依曆年制計給特休假,就是為了統一勞工特休休假起迄日,以方便計給及折算之制度,於在職期間多少會與到職日制天數有所出入。惟於勞工終止契約時,仍應回頭以到職日制計算天數相繩,如少於到職日天數,仍應依法補給或折算工資。因為曆年制之算法多元,您可以先與人資討論特休假算法,如有問題歡迎再留言討論。以下並提供勞動部特休假試算系統供您參考,祝福您有美好一天

  11.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7 日 於 上午 10:08 - 回覆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週年制) ttps://calc.mol.gov.tw/Trail_New/html/RestDays.html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非週年制) ttps://calc.mol.gov.tw/Trail_New/html/RestDaysNYear.html

  12. 2019 年 4 月 24 日 於 上午 8:32 - 回覆

    急急急~您好~
    請問我是105年8月1日到職,但我在108年5月31要離職,特休假按歷年制的話,我能請特休假的比例是幾天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4 月 24 日 於 上午 10:18 - 回覆

      您好,如果您已要離職的話,應回歸採「週年制」(以到職日為基準)的標準來審視應取得的特休天數,依您的例子來說,在107年8月1日年資滿2年,應取得10天的特休,如果在108年5月31日離職前未休畢的話,雇主就應折算為未休工資了。

  13. Pigregina 2019 年 5 月 14 日 於 上午 11:42 - 回覆

    您好,想請問到職日2007/5/14 公司說採歷年制計算於2019/1/1 就給17 天假, 於2019/5/14日到職日滿12年再給予0.6日.
    實質上我年資已滿12年但滿10年後每年多給1日特休公司卻僅給0.6日 (公司表示依照比例計算) 這樣帳面上看起來我少了0.8日特休. 可否幫我解惑~謝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14 日 於 下午 2:17 - 回覆

      您好,依您的例子而言,正常來說的曆年制應是在2019年1月1日就會取得17.6天的特休,而不應有分段給假的狀況,否則看起來有點像是週年至與曆年制的混合,與一般的制度有些不同。但無論如何,因為天數並沒有很明顯地減少,因此只能說等到勞動契約終止時,雇主還是應回歸以週年制的計算方式來折算少於法定標準的特休天數。

  14. 邱繼德 2019 年 5 月 15 日 於 下午 2:01 - 回覆

    您好,想請問到職日2005/10/11,2019/1/1取得19天的特休,如果在2019/5/31被資遣,已休完13天的假,那我可以拿到幾天特休的資遣費,或者是我會被扣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17 日 於 上午 8:33 - 回覆

      您好,由於您勞動契約已經終止,因此可能要回歸採用「週年制」的方式來計算特休假,才知道公司所算天數是多是寡,最清楚的算法就是加計您過去實際取得的天數,並與依法可以取得的天數相比較,詳細天數可參考勞動部建置的「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週年制)」喔。

  15. Please 2019 年 5 月 15 日 於 下午 5:11 - 回覆

    你好,請問到職日2007/7/2,若2019/5/31被資遣,請問這樣特休日怎麼計算?今年特休有18天,未休完的假都是需擇現金嗎?謝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17 日 於 上午 8:36 - 回覆

      您好,您的疑問跟前面一個問題好像蠻類似的(?),由於您勞動契約已經終止,因此可能要回歸採用「週年制」的方式來計算特休假,才知道公司所算天數是多是寡,最清楚的算法就是加計您過去實際取得的天數,並與依法可以取得的天數相比較,詳細天數可參考勞動部建置的「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週年制)」喔。此外,未休完的特休假應以您最近一個月「正常工時工資」除以30天再乘上未休天數來計算,詳情可參考我們的另一篇文章「特別休假使用手冊|一次搞懂特休細節吧!」。

  16. ki mi 201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1:07 - 回覆

    您好,請問到職日為107/05/01,公司採週年制,已於107/11/01-108/4/30有休特休3天,想在108/6/30離職,請問離職去前還是有7天特休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1:15 - 回覆

      您好,離職時年資已滿一年,自然便已取得7天特休的權利,即使未休畢雇主也應折算為未休工資。

  17. age 2019 年 9 月 5 日 於 下午 6:33 - 回覆

    請問您,我的到職日是106/3/20,預計離職日為108/9/25,詢問公司後告知還有一天的年假可休,請問是這樣嗎?若不是正確的,我應該還有幾天的年假可以休?感謝您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9 月 5 日 於 下午 10:39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8. 2020 年 1 月 4 日 於 下午 1:31 - 回覆

    您好:
    我們公司是歷年制,我是107/3月就職,如果是歷年制的話,我今年大概會有幾天特休?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1 月 5 日 於 上午 10:44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19. slime888888 2020 年 2 月 12 日 於 下午 6:37 - 回覆

    想問問
    如果是 103年9月2號到職 在109年2月27號 準備離職
    那109年度的特休這樣有幾天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2 月 12 日 於 下午 9:40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20. Olivia 2020 年 8 月 3 日 於 上午 11:52 - 回覆

    您好,我是106/7/17到職的,109/4/30離職,109年1月開始,陸續休了6天特休,人資告訴我,必須還公司4天特休,因為公司的特休是預給的,如不歸還就要扣錢,但公司每年年底都會把預給而未休完的特休歸零,請問這樣是沒有違法的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8 月 3 日 於 下午 1:38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 高麗菜菜子 2021 年 3 月 12 日 於 下午 4:58 - 回覆

      請問我們公司目前是週年制算法我83.3.3到職,明年(111年)改成曆年制這樣我的年假會是多少天

      •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21 年 3 月 12 日 於 下午 9:47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