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了解勞動檢查架構

分類: 動態議題發布時間: 2017 年 3 月 26 日

勞動法令日趨複雜,修法方向也是對雇主增加了諸多限制與條件,主要就是為了能夠更加保障勞工的權利。然而,如果沒有搭配執法者的落實檢查,法令也只是精神口號而已。那麼,我們國家的勞動檢查制度又是如何呢?

 
其實勞動檢查大致能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勞動條件檢查以及安全衛生檢查前者主要是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其它勞動法令針對勞工的薪資及工作時間等勞動條件進行檢核,後者則是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針對工作場所架構防止職業災害之措施並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而進行的檢查(包含職災發生後的調查)。
三分鐘了解勞動檢查架構
勞動檢查架構
如上圖所示,其實勞動檢查不只是人們所想的只有地方勞政機關(如勞工局或勞動局)在處理,更因事業單位所處在的地點或隸屬之主管機關不同,所能實施檢查的單位也有所差別,以往各縣市政府都是由勞動檢查處或是中央的職業安全衛生署來協助檢查,但因為人力過少(全台也不過數百人),又大多偏重勞安的檢查為主,勞動條件為輔(因為勞動條件檢查吃力又不討好)。

104年勞動部開始補助各地方聘用免洗檢查人員,提升檢查人力到七百多人(還是很不夠啊敲碗),因此這兩年開始也越來越多中小企業面臨勞檢,終於知道我國有勞基法這種東西了。
勞動檢查 來源:台灣時報
勞動檢查    來源:台灣時報
大家可能對架構還是有點看無,我們以幸福城市為例,主要的勞動條件檢查是由勞工局以中央補助的聘用檢查人力為主,安全衛生檢查則是所屬的勞動檢查處負責(必要時也會併同勞動條件一起檢查)。

範圍當然包含整個大幸福地區,其中包含經濟部工業局所管轄的工業區:永安、仁大、大發、臨海及林園等工業區。

但是,在大幸福地區有些區域是勞工局無法入場實施檢查的,例如路竹科學園區(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管轄),或是楠梓及前鎮加工出口區(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管轄)。因此,當你工作的地點不同,如果遇到勞資問題需要反應的時候,只要找對窗口,就能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嚕。
 
不過,即使你找錯窗口(通常就是全部找勞工局)依法接獲陳情的單位還是得處理的。
也就是說接獲陳情的單位,如果認為陳情事項明確,就應該要受理後再函轉適當單位辦理,但通常公文往來時效就會花上好幾天了,如果一開始能找到正確的窗口,當然就能節省很多時間跟心力啦。
題外話,其實Workforce認為既然勞動法令越來越負責複雜,檢查的專業度也變得更重要,既然勞動法都是最低的勞動條件標準,就應該讓各行業跟各單位都能受到一致的標準檢視,也避免勞動檢查架構疊床架屋讓大家看得霧煞煞,希望未來可以朝這個方向邁進了。

喔對了大家最常混淆的問題就是勞健保的問題,分別是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以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負責,所以這部分也記得要找對窗口囉。

各級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地址電話一覽表
各級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地址電話一覽表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