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彈性還是後門?變形工時制度介紹

分類: 工作時間發布時間: 2017 年 5 月 24 日

變形工時(官方又稱彈性工時)是法令賦予雇主的彈性,針對工作時間無法如公務機關或一般工廠固定放假的單位,採用彈性調整工作時間的方式,安排出符合各單位營運型態的班表,由於調整後之工時有別於一般勞工(週工時40小時;日工時8小時;7天內一例一休),所以我們統稱這種彈性調整的方式為變形工時

雖然經過變形工時的調整只是挪移了勞工的工時,本質上勞工要付出的勞務與獲得的工資還是相同,但畢竟對大部分勞工而言,這樣的調整並不一定是員工所樂見的,因此必須符合下圖所列的要件,才能正式實施:

 

變形工時實施流程
變形工時實施流程

 

1.確認公司行業適用何種類型之變形工時(行業別可參照商業登記或變更事項登記卡)。
2.依經營型態選擇合適之制度。
3.如有企業工會,應由工會同意,如果沒有則需要勞資會議同意後實施,並應作成會議記錄,指定哪天開始生效,週期也就從當日開始起算!

4.公司開始實施變形工時後,應公開揭示制度與週期,如果在之後有新進同仁,那就必須用口頭或書面勞動契約約定制度(接受就來上班,不接受就謝謝再聯絡)。

 

變形工時主要分為三種,分別是二週、四週與八週變形,法定要件都一致必須由工會同意或勞資會議舉行後勞方代表同意才能實施,實務上因為大部分的單位都沒有企業公會,因此必須舉行勞資會議,並作成會議紀錄,在日後有勞資爭議或勞動檢查的時候才有依據,詳細勞資會議的舉行細節可參照「勞資會議怎麼開?一看就懂會議流程與規定」。
 
另外有個小細節,就是在會議紀錄中最好訂定實施日,則從實施日開始就排定連續性、滾動式的週期例如106年1月1日開始實施四週變形,則第一個週期則到1月28日為止,下個週期則從1月29日開始到2月25日,依此類推。

可能有的人資或雇主就會產生疑問,那麼月薪制的薪資該如何計算?答案是月薪部分不受影響,只要計算員工的加班時數或請假日期是落在哪個月份即可。
 
針對上述三種變形工時的制度,以下就各類型詳細介紹:

 

一、二週變形
 
#主要適用:所有適用勞動基準法的行業
 
如同我們前一篇文章所說(參照:國定假日遇「空班」不必補假?!),二週變形工時是所有適用勞基法的行業都可以實施的,特別是那些週休二日但偶爾需要辦活動或趕工的單位。


因此彈性也較其他類型的變形工時小,主要有以下幾個框架:
(一)單日正常工時可增加為10小時。
(二)二週內要有2個例假與2個休息日。
(三)不可連續工作超過6日。
(四)二週正常工時不超過80小時。
排班範例如下圖所示,只要在以上的工時架構內,就可以彈性運用二週變形工時了!
 
二週變形工時
二週變形工時
 

二、八週變形
 
#主要適用:製造業、營造業、客運業及批發零售業等行業(另外適用四週變形的行業也可以適用八週變形工時),詳細適用行業請參照勞動部指定適用八週彈性工時制度的行業
 
八週變形工時主要適用於一個區間內有大量業務產生的情況,讓雇主可以把休息日挪移到某一兩週內一次休畢,而其他週則只要有放一天例假即可,主要有以下幾個框架:

 

(一)單日正常工時仍為8小時。
(二)八週內要有8個例假與8個休息日。
(三)不可連續工作超過6日。
(四)八週正常工時不超過320小時。

 

排班範例如下圖所示,要注意八週的工時週期擴充到一個月以上了,週期的排定更不能亂掉!
 
八週變形工時
八週變形工時
 

三、四週變形
 
#主要適用:綜合商品零售(如超商、超市)、醫療業、加油站、銀行業、保全業、餐飲業及公務機關等行業詳細適用行業請參照勞動部指定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制度的行業

之所以將四週變形放到最後面,是因為該制度不但最有具彈性,而且所能適用的行業也最限縮,四週變形最大的彈性是放寬了連續工作日,不再受七休一例假的限制只要在兩週內有兩個例假即可,對於業務分配較難掌握的服務業或醫療業便有更多運用的空間了。

主要有以下幾個框架:

 

(一)單日正常工時可經分配調整為10小時。
(二)四週內要有4個例假與4個休息日。
(三)前2週及後2週內應各有2日例假
(四)四週正常工時不超過160小時。

 

針對以上第三點,法令的字眼雖然是「勞工每二週內至少應有二日之例假」,但參酌勞動部的範例並方便各位解讀,還是以上面的框架安排為宜,排班範例如下:
 
四週變形工時
四週變形工時

如果在上述的排班下還是須要加班的話,加班費的試算可參照:人資基本功—解析加班費計算方式

另外要聲明一點,就是以上的制度並不是本次修法後才產生,而是早已行之有年,既然法令已經賦予雇主這麼多彈性了,我想懂得運用的老闆們,應該還是可以藉此找出最適合自身的制度與排班方式吧!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匿名 2018 年 11 月 14 日 於 下午 8:04 - 回覆

    想請教做二休二的輪班制(8點上班20點下班)是採用四周變形工時嗎? 如果請假的話應該要請12小時還是8小時?謝謝

  2.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1 月 14 日 於 下午 8:27 - 回覆

    做二休二通常是製造業,而製造業是不能約定四週變形的,只能約定二週或八週變形。如果是二週變形,每日正常工時最多是10小時,那麼請假當然就需請10小時了。而如果是八週變形的話,每日正常工時只能是8小時,那請假當然也只需請8小時。
    無論是何種制度,都只有正常工時需要請假,即時你每天上班是12小時,那也只是代表你每天加班可能是4小時或2小時,所以最好先跟人資確定你們的排班是約定哪種制度,就知道請假的時數合不合理了。

  3. 林荳哞 2018 年 12 月 28 日 於 上午 12:38 - 回覆

    想請教目前公司為餐飲業,排班方式為四週變形工時,每天工時10小時(正常工時8小時+休息1小時+固定加班1小時),四週休七天,請問這是符合勞基法的嗎?

  4.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8 年 12 月 28 日 於 上午 11:02 - 回覆

    您好,依據勞基法第36條的規定,採4週變形工時制度者,於每4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8日,所以貴公司僅休7天,就會使勞工休息日出勤1天,那麼當月除了計給每天固定加班1小時的加班費外,也要再計給休息日出勤1天的加班費。

    • Jojo 2020 年 6 月 14 日 於 下午 9:12 - 回覆

      本公司數位出版部門
      想採取彈性上班制
      不訂遲到罰則
      也開放給員工申請加班

      而加班的標準就是
      當天要上滿9.5小時以上
      才開始算加班

      若是如此
      員工上、下班打卡 因會有極大的差異
      比如有人9點上班
      也有人11點上班
      本公司不會在意

      請問勞動局勞檢會在意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2:41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 Unknown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8:31 - 回覆

      製造業可以申請四週變形工時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9:11 - 回覆

      您好,製造業目前不得適用四週變形工時。

    • 有問必答 201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下午 11:36 - 回覆

      請問做4休3輪班制(8點上班20點下班)能用哪個變形工時下去算?
      另外輪班工作能用一例一休方案下去走嗎?
      再來請問如果輪班工作公司還是採用一例一休方式算違法嗎?
      再請問所謂的空班是指要上班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4 月 21 日 於 下午 7:09 - 回覆

        您好,要用哪種變形工時制度,應該是看您的公司勞資會議如何協商,通常採用輪班制的工作應為製造業,可採用二週或八週變形,每日正常工時則看雙方如何約定(八小時或十小時),超過正常工時後繼續工作則應另外計算加班費了。另外,輪班工作當然也可以不採用變形工時,只要注意有無在七天週期內有一例一休即可。至於「空班」是屬於工時被分配到其他工作日而無須出勤的日子,若有出勤的話同樣要另外計算加班費。

    • 有問必答 201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下午 11:51 - 回覆

      想請教5月份正常班工時22天
      22×8=176小時
      那輪班者(8點上班20點下班)也需要與正常班的工時一樣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4 月 21 日 於 下午 7:12 - 回覆

        您好,勞基法的例假、休息日與工時皆是以「週」為單位計算,因此很難以月工時的概念來審視制度是否有問題。至於輪班制人員,如果在雇主沒有實施變形工時的情況下,當然就應以一般的工時制度來排班,也就是七天內仍須有一例一休,超過平日正常工時八小時後則應另計算加班費。

    • Bella 2019 年 6 月 14 日 於 上午 10:31 - 回覆

      請問四周變形工時,月休八日,國定假日排休是否計入公休,或是可再多排一天假?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14 日 於 下午 2:16 - 回覆

        您好,採用四週變形工時也不代表可單純採用月休八天,詳情可參考我們的Youtube影片「月休八天?這樣符合勞基法嗎?」,而遇到國定假日時,本來就應另排定一天休假日。

    • 思豪 2019 年 6 月 26 日 於 上午 12:32 - 回覆

      請問,我司餐飲業若訂4週變形工時,每天固定工作10小時,固定每週日休假,等於一個月只有4天放假,那另4天的休息日薪資該如何計算?(休息日工作時數也都為10小時)假定基本薪資為23100,全勤及其他獎金為7900,可以只用基本薪資下去算加班費對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26 日 於 上午 11:08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