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與工資的基石—讓你知道「出勤紀錄」有多重要!

分類: 工作時間發布時間: 2017 年 6 月 1 日

出勤紀錄指的是一般公司用打卡或簽到來記錄員工工作時間的資料,由於勞資雙方對於工時、工資、休息及休假等認定常常會產生爭議,如果雙方平常相安無事當然就不會在意,一旦發生勞資爭議,那就必須找出一個依據去推定勞工過去的工作時間為何,為了讓勞工之正常工作時間及延長工作時間(加班)記錄更加明確,所以勞基法課予雇主義務,以備作為勞資爭議之佐證依據。

 
勞基法不但規定雇主「應」置備出勤紀錄,而且也必須要記載勞工的出退勤時間到「分鐘數」為止,才能真實反映員工的上下班時間,另外該紀錄並不限定格式或記載方法,最常見的當然就是一般的打卡鐘或簽到表,其他如門禁刷卡、指紋或臉孔辨識、線上刷卡或像運輸業的機械式行車紀錄器(俗稱大餅圖)等等,都可以作為出勤紀錄的一種,而如果未置備出勤紀錄,在勞基法上的罰則也是相對較重的。

之所以較其他程序性的法令(如未備勞工名卡或工資清冊等)罰則較高,就是因為出勤紀錄有上述的重要性,為了避免雇主規避主管機關檢查,乾脆不把打卡記錄拿出來,因此才提高了違反該法令的處罰金額。


實務上,在出勤紀錄的管理或認定上還是會出現許多爭議,我們列舉出了幾個問題,讓大家能夠依自身的狀況參考:

問題一:公司主張「責任制」,所以根本不打卡,或是只打上班卡不打下班卡,可以嗎?

當然不行!完全不打卡就是符合以上所說的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5項規定,可以處9萬到45萬元的罰鍰,但如果是只打上班卡不打下班卡,那就是出勤紀錄沒有如實記載到分鐘數為止,也違反了第30條第6項的規定!
至於責任制這個說詞,並不是合理的說法,勞基法有近似於責任制的特定工作者,但工作時間也不是無限上綱,還是必須符合一定的規範,詳細可參照:勞基法下的孤兒-談第84-1條工作者

問題二:公司要求先打卡在繼續上班,那勞工該怎麼做?

先打卡再繼續上班,一樣是未覈實記載員工出勤時間的問題,依然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6項規定,然而實務上勞工一定是不敢出聲,默默繼續工作,但其實非常不建議勞工對此情況默不吭聲,因為如果事後想再去跟雇主要求加班費,那根本無從舉證,勝算會非常低的,建議可以蒐集一些證明,例如加班時間的出貨單、報告或機器設定的紀錄等,總之要找出有記載時間的紀錄,且最好可以與工作有所連結,才能有利日後舉證,或向主管機關舉發。

問題三:公司加班採申請制,但卻不讓員工申請或是一直拒絕,但我確實有打加班卡,該怎麼辦?

加班申請制,實務上是合理的做法,可以讓雇主有效且方便控管員工加班的狀況與時數,但絕不是讓雇主可以任意准駁員工的加班,如果雇主明知勞工在提供勞務,卻未表示拒絕或採取防止之措施,那該時段依然必須認定為加班,雇主還是無法避免給付加班費的責任。(參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6年3月2日勞動2字第0960062674號函

問題四:工作性質跟一般固定辦公場所的勞工不同,沒辦法在同一個地點上下班,出勤紀錄又該怎麼做?

此問題就必須參考勞動部104年發布的「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該原則列舉出了幾種工作時間較難認定的職務,包括媒體工作者、資訊產業、外勤業務員或駕駛員等,共同的重點就是出勤紀錄的記載不限形式,只要有辦法可以顯示出退勤時間到分鐘數為止即可,另一重點就是出勤紀錄的記載責任是在雇主,所以如果老闆們被勞動檢查到有問題,就算全推給勞工也不能當作不被裁罰的理由!

問題五:雇主不給出勤紀錄副本,又該怎麼做?

如上所述,按勞基法第30條第6項向雇主要求出勤紀錄副本時,如果遭到拒絕該怎麼做?除了可以先試著想辦法自行取得出勤紀錄副本(拍下打卡紙或電腦刷卡截圖),另外如果可以取得被拒絕的證明(當然最好是書面),最壞的打算就是直接向主管機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透過該程序向資方請求,即使調解會議上資方拒絕,也要要求委員在會議記錄上註明,作為日後申訴的依據!

問題六:勞工總是不打卡或常忘記打卡,身為雇主我該怎麼做?

就如我們一直強調的,法令是課予雇主義務,必須記錄好勞工得出退勤時間,因此即使是勞工不打卡,到時候因未覈實登載勞工工作時間而受罰的還是雇主,所以老闆或人資們平時就應該要注意員工的出退勤情形,也可以像一般有規模的企業設置忘刷機制,如果忘刷超過一定次數就會影響考績等等,但務必要請員工補登錄真實的出退勤時間,避免因為一時的疏忽而得不償失。

——————————————–

總而言之,出勤紀錄在法令上的意義是用來「推定」員工實際的工作時間,或許的確不能真實反映員工勞務的付出程度,但這也是長久以來針對工時紀錄的制度,如果你的行業屬性能夠找出對勞資雙方都能保障的制度,而且又能符合以上的法令,那當然就再好也不過了!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匿名 2018 年 11 月 13 日 於 下午 9:07 - 回覆

    想要請教一下,
    若是員工自己無法查詢出勤紀錄的情況下,
    公司的人事是否有義務幫員工檢查請假時數是否超過缺勤時數?
    譬如請假2.5小時, 但實際缺勤只有2小時,
    是告知與否都可以, 或者人事必須提供相關資料?

  2.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1 月 13 日 於 下午 9:20 - 回覆

    您好,就勞動法令最基礎的概念來看,就是勞工付出了多少的勞務,公司就應該要給付多少工資,因此在勞工無法確定自己上班時間的情況下(當然,依照勞基法第30條第6項,勞工還是可以要求出勤紀錄副本)我們當然會建議人資朋友發現請假時數多過出勤時數時,還是提醒勞工去更改請假的時數,由於回歸到法令來看,請假的最小單位都是以「日」來計算,因此對於貴公司所提到的狀況來看目前主管機關並沒有做出過詳細解釋,若要實事求是,建議可以直接發函向勞動部詢問,而如果想以簡單的方式處理,我們還是覺得勞工實際上請多少假(或說少上多少班)再扣多少錢會比較適當,畢竟誰也不欠誰,更能減少不必要的爭議。

  3. 匿名 2018 年 11 月 28 日 於 上午 10:06 - 回覆

    想請教一下
    如果公司規定到公司不能先打卡,一定要先放好自己個人東西﹑換好制服,實際真正要去工作的時候才能打卡,這是合理的嗎? 例如八點上班,我7:55到 然後不能打卡 放好東西換好制服要開始做事了才能打卡卻已經8:01了 公司算我遲到 這合理嗎

  4.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1 月 28 日 於 下午 3:47 - 回覆

    您好,出勤紀錄的用意就是要記載勞工實際工作的時間,而其中準備提供勞務或待命時間也會算是工時,一般而言少有公司會如此限制,只要勞工到了公司就可以打卡了。但依您所述,雙方可能對於何時開始提供勞務存有爭議,如果已經到了公司但只是打卡晚了一分鐘,並沒有遲到的事實,建議可以與雇主協調,請其補登載正確的到勤時間。

    • 江福音 2019 年 11 月 14 日 於 上午 12:24 - 回覆

      請問一下。雇主 公司轉讓 年資全部歸零
      目前要求加班費 遣散費
      準備了一些資料走法院
      列印了之前的打卡紀錄 當證據
      雇主卻反說要告我們 偷竊 請問偷竊告得成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1 月 14 日 於 下午 1:31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5. 匿名 2019 年 1 月 4 日 於 下午 10:48 - 回覆

    想請教一下,
    如果公司月休8天,但是只給休6天其它兩天不打卡上班,
    那如果上下班途中或者上班時受傷,勞健保有理賠嗎?

  6.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4 日 於 下午 10:53 - 回覆

    您好,只要有出勤情形,雇主就應記載出退勤時間到分鐘為止,因此如果有兩天休息日出來加班卻不打卡,雇主就有可能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6項規定了。另外,上下班途中發生事故,勞保局會依照「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來審視是否符合通勤災害,這時候如果沒有打卡紀錄,可能會在認定上產生問題,不過如果有事實發生時,還是可以提出雇主有要求在休息日出勤的其他證明,來佐證有加班或是正要去加班的事實。

  7. 淑芬 2019 年 1 月 10 日 於 下午 6:37 - 回覆

    你好.請幫忙.我已在勞工處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訂於1/16將開調解會.(申訴主旨:請求非自願離職書+遣散費+預告假10天補貼+加班費)在昨天1/9去電公司請求公司提供我8個月的出勤紀錄副本.遭拒了.請問~我可以尋求什ㄇ機關or單位or人 來幫我?

  8.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2 日 於 上午 11:56 - 回覆

    您好,既然目前已在調解程序,建議可在調解時請調解委員在調解紀錄上加註「向雇主請求OO年OO月至OO年OO月之出勤紀錄」的字眼,如果雇主拒絕,也請委員加以備註,若調解不成立,嗣後可再向主管機關申訴之。

  9. 莊華崇 2019 年 1 月 14 日 於 下午 1:29 - 回覆

    您好:我曾經經營一家清潔企業社(獨資)。108年1月3日時,勞檢員到場檢查發現本公司未替臨時工投保就業保險及提撥6%退休金。勞檢員要求我開戶投保並提供員工名冊及最近一個月的出勤紀錄。我則答以:基於營運狀況不佳且經營公司需繳稅與負擔員工勞健保等費用,決定停止營業(已於108年1月14日申請完畢)。
    請問:如果辦妥停業手續後,是否仍需開戶投保之前營業時臨時工的保費及6%退休金?

  10.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4 日 於 下午 11:24 - 回覆

    您好,如確實還有僱用勞工之事實,仍應以雇主(自然人)名義成立投保單位將勞工投保就業保險及提繳6%勞退金。

  11. Unknown 2019 年 1 月 23 日 於 下午 10:38 - 回覆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因爲老闆沒幫員工保勞健保(公司五人以上)所以我跟另一個同事離職。那我們可以要資遣跟預告嗎要求(因為老闆沒保勞健保,而ㄧ拖在拖,導至我們離職原因)老闆把打卡單拍給我們或拿給我們拍,但老闆ㄧ直在逃避不拿出來,因為卡單上有超時他沒用加班費的錢給我們,那卡單他故意不拿出來或說不見了,這樣他會被罰多少,那我們之前七個月的加班費不就拿不到了

  12.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23 日 於 下午 10:50 - 回覆

    您好,有沒有資遣費,需視離職時是否有主張因為雇主違反法令或違反勞動契約,所以勞工才要終止契約。如果有主張,才有資遣費的可能,而因為終止契約係由勞工發動的,所以不會有預告的問題。
    勞工可以依據勞基法第30條第6項規定,向雇主要求出勤紀錄之影本或副本,如果雇主拒絕提供,或者是未有保存,就涉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5項或第6項規定。不過也因此較難證明勞工有加班事實,再想看看有沒有其他事證。

  13. 佩頤 2019 年 4 月 29 日 於 下午 2:18 - 回覆

    請問因為公司希望大家加班是為申請制,出勤表是自己手寫的, 因為公司不希望加班所以我都會寫一般下班時間,但是假設萬一我出勤時間寫晚上6:15, 但實際9點離開公司, 在這途中萬一發生車禍了,請問我可以申請通勤災害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4 月 29 日 於 下午 7:56 - 回覆

      您好,出勤紀錄應以勞工實際的出退勤時間為主,否則雇主即有未依法紀錄員工出勤時間的情況,可能就會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6項的疑慮。另如果實際上有發生職災時,可就就需要出具其他工作證明,佐證退勤時間為晚上九點,代表仍於合理之退勤時間內所發生之通勤災害,不過詳細情形仍應以個案事實論斷。

  14. Snow 2019 年 6 月 1 日 於 下午 11:27 - 回覆

    想請問一下、我是pt平常上班時間是18:10~10:10,但打烊後需要結帳跟收東西往往都要10:40了,跟公司反應下班時間太晚,後來公司告知可以晚一點上班例如18:30~22:30,但22:00就打烊了,這樣合理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3 日 於 上午 11:20 - 回覆

      您好,公司的營業與打烊時間與您的工作時間並不一定要完全一致,主要還是看您實際提供勞務的時間長短來判斷工時。如果有超過原本約定的工作時間,雇主自然應加給工資,但因為您的工時沒有達到法定的一日正常工時8小時,所以如果真的超過約定工時的時候要如何計算加給工資,應該要由勞資雙方另外協議了。

    • 2019 年 8 月 4 日 於 下午 8:06 - 回覆

      請問一下,如果是連續上班已經是第9天,然後在上班途中發生嚴重意外,那該如何向公司求償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8 月 5 日 於 下午 1:54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5. Candy 2019 年 6 月 5 日 於 下午 4:43 - 回覆

    您好,請問公司面試時告知是責任制,不需打卡,之後跟公司請了兩天假,領薪水時被告知,請兩天假要照扣,但加班費卻無法給,因當初面試是談責任制,公司雖有門禁刷卡機,但因工作地點不一定在公司,所以刷卡紀錄也不一定準確,請問我能怎麼做?
    目前已離職狀態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5 日 於 下午 10:18 - 回覆

      您好,一般的勞工是無法約定為「責任制」的,詳細的規定可參考我們的影片「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另外如您提到的,由於沒有準確的出勤紀錄,可能就只能試著以其他資料證明工作時間,並透過勞資爭議調解的機制來提出訴求了。
      我們是勞資顧問,如果上述的爭議有需要我們協助,可參考我們的付費服務項目,就能有個案性的解釋與服務喔!

  16. 匿名 2019 年 7 月 14 日 於 上午 12:53 - 回覆

    您好
    請教五點半下班後加班一小時
    刷下班的時間六點半
    人事室說不可以刷準點六點半下班
    這樣合理嗎
    人事室說這樣不就在刷卡機前面等下班
    但是事實是走到刷卡機刷下班我真的不用一分鐘
    所以都可以刷整點
    加上也沒有什麼東西要拿
    人事室可以用刷準點這個理由不讓我報加班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7 月 14 日 於 上午 9:53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7. 匿名 2019 年 9 月 11 日 於 上午 9:50 - 回覆

    您好:
    請問一下 公司採用刷卡打卡機制,未透明化情形之下,因出勤某一天,公司辯稱那天下班未刷卡,因而扣該天全勤薪水一天,請問這樣合理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9 月 11 日 於 上午 10:14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8. 匿名 2019 年 12 月 11 日 於 下午 5:38 - 回覆

    您好,請問若員工不想申請加班,但加班原因卻又寫跟客戶吃飯,請他修改原因他卻說不想違背事實,請問有什麼補救措施,或是有其他原因可以寫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2 月 16 日 於 上午 9:01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19. 疑問請求 2019 年 12 月 23 日 於 上午 12:24 - 回覆

    您好,想請教關於加班時數挪移之疑問, 例如我禮拜日(例假日)出勤上班,但我主管為了避規法規限制,要求我把禮拜日的出勤時數不實報在他日(休假日或平日),請問這樣我是否也觸犯不實登載的罪? 若公司或勞檢未來檢查,若查到我禮拜六沒出勤加班卻有申報加班,這樣是否真的有疑慮? 謝謝!

    整個部門的員工都被他這樣要求並做了,我自己的部分我有錄音及截圖。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2 月 24 日 於 上午 9:31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20. 匿名 2020 年 1 月 6 日 於 下午 9:14 - 回覆

    請問一下
    上個月的加班單沒key 但是有刷卡紀錄
    這個月再補key公司可補薪資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1 月 7 日 於 下午 2:40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21. Paul 2020 年 3 月 5 日 於 下午 4:47 - 回覆

    您好:
    我是雇主,公司是用電腦打卡上下班的,但我們每周都有排正職與PT最新的上班時間班表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今天一個PT員工是被安排17:00上班
    但他卻15:00就跑來公司然後打卡
    請問
    這樣我需要給他這兩小時的錢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3 月 5 日 於 下午 10:07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 CHEN 2020 年 9 月 6 日 於 下午 3:42 - 回覆

      請問如果下班時間是20:15,但不小心20:12提早刷下班,得請假一小時,那那我前面工作的57分鐘真的都得送公司嗎?

    • Y. 2020 年 12 月 14 日 於 下午 8:19 - 回覆

      請問當出勤異常時,員工自己無法查詢出勤紀錄的情況下,公司人事沒有告知而結算薪資。
      等發現薪資明細異常而去找人事時說不願處理。等於做了一天白工該怎麼辦?

      •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20 年 12 月 15 日 於 上午 9:22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