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議題|育嬰留職停薪後,特休該如何計算?

分類: 休假與請假, 動態議題, 性別平等發布時間: 2018 年 1 月 23 日

今天又要來討論實務上的問題了,我們在古早的文章「曆年制?週年制?特別休假轉換術大公開!」中,有大概說明了該如何轉換曆年制成週年制的特休。然而,有許多勞工可能在職涯中會有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或傷病留職停薪的需要,而該留停的期間是可以不算年資的,那麼這時候可能許多人資或勞工朋友們在計算特休時就會有點短路了,到底在有留職停薪而中斷年資的情況下,特休該如何計算呢?


在我們的文章中,有位網友提出了自己的例子:


依照其敘述,在職涯期間分別請了5個月及5天……的育嬰留職停薪,在此另外提醒一下,依照育嬰留停實施辦法第2條規定,育嬰留停「原則上」是以6個月為最小的單位,但有原則就會有例外,如果雇主同意的話也是可以協商用低於6個月的期間來申請留停的噢!

我們用圖表來顯示一下這位網友的案例,就可以比較清楚的知道放假的區間了:

育嬰留停之特休計算,曆年制轉週年制


如上圖所示,我們皆以個人週年制來檢視特休天數,該網友是在100年4月21日到職,那麼在104年4月21日年資滿4年,按舊法會有10天特休,而其中104年5月1日至9月30日請了5個月的育嬰留停,復職後會在105年9月21日年資滿5年,按舊法會有14天特休,但因適逢新法上路,該年度會增加一天而有15天特休,放假期間則至106年9月21日為止。

如果網友所服務的公司要在107年由曆年制轉換為以到職日計算的個人週年制,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在107年的「到職日期」為基準來結清前面的特休,但因為前面有申請了留職停薪,因此該日期也會往後遞延。

以上圖為例,前面兩次留職停薪後,滿足週年年資的日期會遞延到107年9月26日,因此公司應該在該日期結清特休天數,也就是計算勞工在該日期前總共放了幾天,依法又該有幾天的特休,本案例中,在107年9月26日以前總共應有64天特休(7天+7天+10天+10天+15天+15天),公司只要在該日期以前補足天數或未休工資,接下來自107年9月26日開始只要接續給予勞工滿7年的15天特休,再依此類推下去即可。

看似複雜的計算,其實搞懂邏輯後,即使有申請留職停薪,每個人也可以自己計算出應有的特休有幾天,如果能用時間軸來紀錄各個日期與天數,相信計算起來就會更清楚囉!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Unknown 2019 年 1 月 20 日 於 上午 10:04 - 回覆

    我的是2011-0916~2012-03-15,之前請完回公司就已經依比例,扣除特休,今年又突然發一張調整單,說我因為請育嬰假,到職日往後遞延,我2018-4-16~2019-4-15有20.5天,但是往後遞延後20184-16~2019-10-13只有21天,差半年只多0.5天,公司這樣算法好像怪怪的,所以請教大大們

  2.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20 日 於 下午 2:21 - 回覆

    您好,因為育嬰留停的工時不計入工作年資,您請半年留停,那麼年資就會往後調半年,舉例,假設勞工於年資兩年又三個月的時候請留停半年,復職時的年資就從兩年三個月開始累積。
    就您提供的資料,尚難論定有無少給,您可以利用勞動部特休假試算系統計算特別休假天數,再審視歷年來公司總共給的特別休假天數,應可釐清。

  3.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20 日 於 下午 2:23 - 回覆

    勞動部特休假試算系統(週年制)
    https://calc.mol.gov.tw/Trail_New/html/RestDays.html

  4. ZOE 2019 年 5 月 15 日 於 上午 11:33 - 回覆

    您好~請問有育嬰留停的特休問題,是否有專線可以詢問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15 日 於 上午 11:48 - 回覆

      您好,如果要線上諮詢,可參考我們的收費服務項目唷,若為勞方的話諮詢費只要每小時500元,供您參考:)

  5. 顏小魚 2019 年 12 月 25 日 於 下午 4:18 - 回覆

    您好 我有特休的問題想請教
    我100/12/20到職 原特休應15天
    今年108年請了一個月的育嬰假
    公司結算明年度的特休 只給我13.5天 說是工作日不滿365天 所以按比例算是13.5天
    我很不解
    我明明工作已經滿7年又11個月 本應15天
    只因為我請一個月育嬰假被扣特休 我很不能接受
    請問公司的算法是正確的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2 月 26 日 於 上午 9:53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