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遣費的基礎-用五種情境談「平均工資」計算方式

分類: 勞資爭議, 工作薪資, 精選文章發布時間: 2018 年 1 月 30 日

平均工資,指的是依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規定所計算出來的項目(有時候法令中會稱之為「基數」),通常會在計算資遣費舊制退休金職災殘廢與死亡補償時使用到,而當我們在計算這些權益時,法令規定都是以「平均工資來計算,但是單看法條規定:「謂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六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許多勞工朋友們可能還是不知道到底該如何計算平均工資,本文便希望能以圖解的方式,讓各位了解該如何計算。

首先,我們先列舉幾種常見的需要用到平均工資的情況,如下圖所示:

常見的需要用到平均工資的情況


可以見得,會用到平均工資的情況,包含新舊制資遣費(勞基法第17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舊制退休金(勞基法第55條)、職災未能痊癒的一次性補償(勞基法第59條第2款)、職災殘廢補償(勞基法第59條第3款)、職災死亡補償及喪葬費(勞基法第59條第4款)及競業禁止之補償(勞基法施行細則第7-3條)等情況,詳細規定如各條文所示。

因此,平均工資在許多情況下都運用得到,而計算出來金額的多寡,也會影響到勞工可得的權益,如果老闆或人資們不去細究該如何計算平均工資,而冒然地以勞工最後工作月份的薪資來計算資遣費或其他權益,那就有低於法令標準而觸法的可能性(另有關資遣費的計算,可參考:漂亮轉身吧!一定要知道的資遣流程!)。

其實,在先前的工作經驗中我們有跟部分的人資朋友討論過,不見得是公司不願以平均工資來計算上述的各項權益,而是根本不清楚該怎麼計算才適當,或甚至打電話給勞政機關,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而會有這樣的情形,主要還是因為行政機關與法院之間的見解不同所導致。

不過勞動部於83年4月9日台勞動二字第25564號函作出解釋,認為「一個月平均工資等於勞工退休或資遣前六個月工資總額直接除以六」,雖然部分民事判決的見解與此並不相同(例如臺灣高等法院95年度勞上字第89號判決),但為求讓大家可以簡單明瞭地了解該如何計算平均工資,我們還是以勞動部的算法為主。

在計算平均工資之前,必須先瞭解有哪些情況的日數是不能列入計算區間裡的(因為列入了就會降低平均工資數額),如下圖所示:

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範圍的情況


簡單而言,平均工資應該是以勞工正常出勤的日子所取得之薪資來計算才符合法令規定,對勞工而言也才公平。

那麼該是進入主題的時候了,平均工資到底該如何計算?我們先前在「實戰演練!用出勤卡教你如何計算自己的加班費」中大概提過了哪些薪資項目在法令上會認為工資,我們先假設本次計算的勞工阿維先前幾個月份的工資如下:

阿維的工資項目


接著,以下列舉幾個情境來說明該如何計算平均工資。

情況一:阿維在106年11月1日遭到資遣,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情況一:阿維在106年11月1日遭到資遣,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由於事由發生當日不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範疇,因此如上圖所示,我們是以勞工在106年5月至10月共計6個月的工資總額除以6作為平均工資,算出的金額即為31,417元。

在上開情況中,每個月的薪資都是完整的,因此計算起來就容易得多,那如果有不足月的情況呢?

情況二:阿維在106年10月16日遭到資遣,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情況二:阿維在106年10月16日遭到資遣,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我們再覆誦一次,事由發生之當日不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範疇,並是以前6個月來計算平均工資,因此計算的範圍會往前推算至滿足6個月為止,在上述案例中則為106年4月16日至10月15日,前後的月份(指106年4月及10月)按照比例計算工資,最後計算出來的平均工資,則為31,275元。

情況三:阿維在106年10月16日遭到資遣,而且他在106年9月請了病假5天,在106年6月又請了病假5天,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情況三:阿維在106年10月16日遭到資遣,而且他在106年9月請了病假5天,在106年6月又請了病假5天,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在這次的情況中,由於106年9月及6月分別有5天是屬於不列入計算範疇的普通傷病假期間,因此4月的部分會再往前推算10日,計算的區間則為106年4月6日至10月15日為止,同樣的不足月的各月份會按照比例計算之,算出的平均工資數額則為31,131元。

情況四:阿維在106年6月1日才到職,但在106年11月1日遭到資遣,其中未有請過病假,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情況四:阿維在106年6月1日才到職,但在106年11月1日遭到資遣,其中未有請過事假或病假,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在此案例中,由於計算期間未滿6個月,因此會運用到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中段的算法:「工作未滿六個月者,謂工作期間所得工資總額除以工作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因此,我們要先將阿維106年6月到10月之工資加總起來,再除以該期間的總日數(此範例中為153日),可以計算出「日平均工資」,再以該金額乘上「計算期間平均每月日數」,也就是153日除以5個月(即為30.6日),最後計算出來的平均月工資則為30,980元。

情況五:阿維在被資遣以後,隔年找到了時薪140元的打工機會,每天工作8小時,每個月工作約14日到16日不等(詳細出勤情形如下圖),並在107年1月1日到職,卻又在107年5月1日遭到資遣,平均工資如何計算?

情況五:阿維在被資遣以後,隔年找到了時薪140元的打工機會,每天工作8小時,每個月工作約14日到16日不等(詳細出勤情形如下圖),並在107年1月1日到職,卻又在107年5月1日遭到資遣,平均工資如何計算?


不幸的阿維就連打工都被資遣,但我們還是來幫他算算資遣費吧!

我們同樣以情況四的計算方式來看看阿維的平均工資有多少,如上圖所示,阿維這4個月的工資總額為66,080元,除以工作期間的總日數(此範例為120日)後,可計算出「日平均工資」,再以該金額乘上「計算期間平均每月日數」,計算出來的平均月工資則為16,520元。

然而,依照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段:「工資按工作日數、時數或論件計算者,其依上述方式計算之平均工資,如少於該期內工資總額除以實際工作日數所得金額百分之六十者,以百分之六十計。」因此,我們必須再以第二種算法來計算哪種方式所得出的金額較高,阿維在範例中的實際工作日數為59天,我們以工資總額66,080元除以59天再乘以60%,可得出平均日工資672元,再乘上計算期間平均每月日數」,最後計算出的平均工資為20,160元。

綜上,由於第二種算法的平均工資數額較高,因此應以該金額作為計算資遣費的基數,對於勞工而言較為公平。

———————————————————————–

平均工資的計算,會牽涉到工資的認定、計算期間請假情形及計算方式等細節,進而影響到勞工的資遣費或退休金等權益,然而我們卻很少看到主管機關以精確的算式來教雇主或勞工們該如何計算平均工資,大多只會以法令來回答這些問題,相信許多諮詢過勞政機關相似問題的朋友都有遇過吧!

本文的算法或許與法院見解不同,但也是基於法令與勞動部的解釋來加以計算並製成範例,如果有不同的算法也都可以一起討論,如果有誤,希望一些勞動法學界或業界的前輩可以鞭小力一點呀。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Abbie 2019 年 5 月 27 日 於 下午 2:07 - 回覆

    請問公司若以日薪來計算工資,一天工作時間為8小時/1000元,這樣是否有符合勞基法所規定的最低薪資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27 日 於 下午 2:27 - 回覆

      您好,如果到職時勞資雙方確實是約定採用「日薪」計算工資,那麼應依照勞基法「時薪」的基本工資來計算,以目前的基本時薪150元而言,如果每日工作8小時,日薪應為1,200元才會符合法定基準喔。

    • joy 2019 年 12 月 27 日 於 下午 5:35 - 回覆

      我想詢問,我任職滿17日,老闆無預警遣散,請問我這樣有遣散費嗎?或怎麼計算?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2 月 29 日 於 下午 1:47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2. Abbie 2019 年 5 月 27 日 於 下午 2:38 - 回覆

    承上則,最低基本工資裡,有包含全勤與責任獎金嗎?

  3. 林小姐 2019 年 6 月 3 日 於 上午 8:44 - 回覆

    請問算資遣費,平均薪資是否是扣勞建保,福利金,還有請公司扣5%稅後的平均薪資。
    例如月所得為$50000元扣勞健保費,福利金及5%稅後月領薪$45000。請問算資遣費時是以5萬算還是4.5萬算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3 日 於 上午 11:21 - 回覆

      您好,平均工資是以「應領金額」而非「實領金額」計算,所以應以扣除勞健保自付額、職工福利金與所得稅扣繳「前」的金額計算。

  4. 吳Milk 2019 年 6 月 4 日 於 上午 9:33 - 回覆

    請問,公司有舉辦業績競賽,得獎有刷卡金,扣繳憑單是報50薪資,是否算平均工資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5 日 於 上午 9:59 - 回覆

      您好,依照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規定,「競賽獎金」原則上並非屬於法定的工資或經常性給與,但實際上是否具有工資的性質,仍應依實際情形個案判別。

  5. W 2019 年 6 月 5 日 於 上午 11:41 - 回覆

    您好,我想請問,公司可以因個人以往請假天數過多(已准假)而資遣卻不給資遣費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5 日 於 下午 10:06 - 回覆

      您好,過往的請假紀錄與遭到雇主資遣時所請求資遣費的權利是兩回事,因此雇主若不依法給付資遣費,就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的疑慮了。

  6. 連小姐 2019 年 6 月 6 日 於 下午 3:42 - 回覆

    您好,我是公司會計,想請問若員工每個月都請假(沒有證明)且次數越來越多,影響到公司人手調配運作,在工作上也經常出錯,公司想資遣此員工,在平均工資上要扣除請假的部分計算還是不用?以天計算還是以月計算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8 日 於 上午 11:15 - 回覆

      您好,本文以已經有列出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的假別,並應以資遣事由發生之當日往前回推六個月計算之。
      如您為公司負責人事管理之人員,建議可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我們便可提供更完整的服務喔~

  7. 張小姐 2019 年 6 月 11 日 於 上午 9:56 - 回覆

    你好,請問平均工資”事由發生當日不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範疇”,事由發生當日是指預告勞工資遣當日還是正式離職日?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12 日 於 上午 9:21 - 回覆

      您好,是指勞動契約終止日(正式離職、退保日)唷

      • Milk 2019 年 6 月 12 日 於 下午 8:39 - 回覆

        你好,請問辦理退休時,前六個月平均工資的時間,是指實際月份,還是獎金發放日?(舉例:獎金是5月領,實際是1月份做的業績)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13 日 於 下午 1:04 - 回覆

          您好,是指事由發生之當日(退休日;勞動契約終止日)前的六個月喔,因此原則上是看計算該獎金的月份是否座落在計算的六個月內來判斷是否應納入平均工資計算,但前提是該獎金符合勞基法的「工資」定義,詳細情形可參考「工資項目百百種,到底哪些要列入加班費計算基礎呢?」。

  8. Milk 2019 年 6 月 13 日 於 下午 1:34 - 回覆

    承上,如果8/1申請退休(往前六個月是2、3、4、5、6、7平均工資),1月份做的業績,5月領的獎金不能算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13 日 於 下午 8:26 - 回覆

      如我們前面的回覆,原則上應視該獎金的月份是否座落在計算的六個月內來判斷,因此如果五月份的獎金明顯為1月份提供勞務的對價,我們認為應不計入平均工資。

  9. 彭小姐 2019 年 6 月 17 日 於 下午 12:26 - 回覆

    請問
    舊制退休金計算疑義
    平均工資之計算
    1.確認僱佣關係存在,涉訟期間薪資,法官以雙方和議定訂之每月薪資40000。
    2.復職通知,公司電話及通知函5/30通知,5/31要求上班,喪假期間,請喪假8日、特休假2日,復職職務調動原A工作調至B工作,以前薪資(4-5萬),復職薪資以基本薪資22000計算。
    3.公司已退勞保,勞工之喪葬津貼及舊制退休金(滿25年),平均工資該如何計算??
    謝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17 日 於 下午 4:12 - 回覆

      您好,我們僅能提供法令上的釋疑,無法在此提供個案性的解釋,且依您所述目前已在訴訟期間,建議可向您的律師諮詢相關細節,以避免我們的回應造成誤會喔

  10. 葵葵 2019 年 6 月 22 日 於 上午 9:26 - 回覆

    您好,請問若是退休,108年5月31日最後一天上班,平均工資計算區間為何日至108年5月30日,因若如文所敍拉區間,起日並無107年11月31日,謝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22 日 於 上午 10:30 - 回覆

      您好,計算區間的起日應往前推算到滿足六個月的日曆日為止。

  11. 2019 年 6 月 26 日 於 上午 3:50 - 回覆

    你好,請問如果有提早預告解雇時間
    也告知會給當月薪水
    解雇原因是因為有發生一件比較嚴重的事
    但任職間幾乎都正常上班沒任何請假
    交付的事情也有做但是就被臨時解雇
    這樣能要遣散費嗎?
    遣散費跟當月薪資是分開的嗎可以跟雇主討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26 日 於 上午 11:08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2. 小劉 2019 年 7 月 6 日 於 下午 8:50 - 回覆

    請問7/26退休計算6個月是從幾號算呀? 謝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7 月 7 日 於 下午 1:54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3. 小潘 2019 年 8 月 5 日 於 下午 7:30 - 回覆

    請問:資遣費的平均薪資,指本薪有包含「加班費」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8 月 5 日 於 下午 10:32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14. 怪怪的 2020 年 1 月 14 日 於 下午 3:32 - 回覆

    計算平均工資時,一年30天內依規定請的病假不計入計算,
    106年9月阿維薪資若是32100,其5天病假不計入算式計算,
    其當月平均工資應該是25天的薪水總額/25再*30,
    也就是5天病假不會影響當月計算工資的天數及總額,
    ,怎麼會是32100/30再*25 ? 越算越少變成26750 ?
    照你的算法,阿維請了那5天病假,資遣費竟然少領5350,
    跟你說的 quote(因為列入了就會降低平均工資數額) quote,不是相矛盾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1 月 15 日 於 上午 10:30 - 回覆

      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條規定,計算勞工平均工資時,其請求普通傷病假「期日或期間」均不計入,因此如果您有注意到文章內文,我們有提到:「由於106年9月及6月分別有5天是屬於不列入計算範疇的普通傷病假期間,因此4月的部分會再往前推算10日,計算的區間則為106年4月6日至10月15日為止⋯」,因此9月份薪資雖然不列入該5天工資,但在4月份的部分已有補足,實際上並未少算而降低平均工資數額。

  15. 退休人 2020 年 3 月 2 日 於 下午 11:20 - 回覆

    公司是保障年薪14個月,最後兩個月一併12月分發,所以12月可領3個月薪資。目前公司以14個月薪資總額除➗12個月=每月經常性薪資作為勞健保,以及新制勞退計算基本薪。對舊制勞工,要求簽下合約在退休時也以14個月的薪資當退休金計算。
    請問有此必要嗎?如果沒有簽,公司可以只用12個月來計算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3 月 3 日 於 上午 9:37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

    • 疑問 2020 年 10 月 30 日 於 上午 7:02 - 回覆

      請問公司要關了,要被資遣,做到10月31日,但十月份有加班,是否也會算到平均薪資嗎?因為十月份加班費是11月20日領,不是十月就領到所以公司說沒算在平均薪資裡,真的是這樣嗎?

    • 鳥鳥 2022 年 4 月 16 日 於 下午 6:44 - 回覆

      請問被資遣的話 , 福利金扣除會連資遣費在內的應領總金額一起被扣除0.5% , 還是依照以往每月的薪津扣除0.5%計算呢 ?
      譬如 : 假設月薪3萬 , 福利金是 $150 , 待滿2年後 ( 2020/01/01~2021/12/31 ) 被資遣 , 所以在2022/01可以連同資遣費
      可以拿到約6萬 , 故福利金是扣 $300 ( 應領金額 0.5 % ) , 這樣子計算對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