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專區-提出你的疑惑吧!

分類: 雜筆隨談發布時間: 2018 年 9 月 12 日

勞動法令之所以煩人的地方,就在於當要套入實務情境時,如果對相關規定不熟悉的勞工或雇主們一定還是會不知所措,也因此,即使我們寫了許多文章,但還是會有許多讀者會以留言、電子郵件或私訊的方式提出自己面臨的問題,所以我們的第五十一篇文章,就當作線上問答與討論專區,讓各位讀者們無論是遇到什麼疑問或單純想發發牢騷,都可以在此篇文章中提出,如果我們時間允許,就會盡快回覆各位的疑問。

問答專區



不過在此還是要小小呼籲一下,如果有遇到一些基本疑問的讀者,可以先參考我們過去寫過的文章,或是用本站右上角的搜尋功能(小放大鏡的符號)來搜尋關鍵字,或許就能解決問題了。這邊也列出一些常見問題,可以連結到我們寫過的文章內:

勞動契約部分:

遇到資遣怎麼辦?資遣費又該怎麼計算?

被公司調職怎麼辦?

什麼是最低服務年限呢?

競業禁止條款有哪些規定?

工資部分:

加班費該如何計算呢?

有哪些工資項目要納入加班費計算基礎呢?

工時篇部分:

婚假、喪假、事假或公假該怎麼請?

病假或公傷病假有哪些規定?


什麼是變形工時制度呢?


性別平等權益部分:

產假、產檢假、陪產假及安胎休養假的請假天數及規定為何呢?

育嬰留職停薪有哪些程序?

其他權益:

颱風天上班,薪水怎麼算?

勞資爭議調解該怎麼進行?

失業給付該如何申請?要注意哪些事?

勞退新舊制有何區別?退休金如何計算?

向勞保局申請老年給付金額如何試算?有哪些規定?

另外,如果想以不公開方式提出問題的讀者,也可以透過FB粉絲團的私訊提出囉。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Unknown 2018 年 11 月 4 日 於 上午 11:38 - 回覆

    您好
    我在公司已經將近19年,具我知道公司要資遣員工需通報,從去年公司主管就想要資遣我,約談的主管說公司要將失業補助金6個月及多加些算在遣散費內,要我選自動離職,但我不從,請問這樣狀況該注意什麼。謝謝

  2.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1 月 4 日 於 上午 11:39 - 回覆

    您好,若是公司片面要求您離職,當然就必須依照資遣程序辦理,並提前30日向您預告。有關資遣費的計算,可參考我們網站的試算系統,填入您的條件便可試算,另外您的年資已達19年,應該會有舊制的年資,計算時應多加留意。

    • K 2019 年 7 月 26 日 於 下午 7:56 - 回覆

      我想請問一下!喪假沒請完,但6月份的請假,老闆直接把我的請假該成喪假,而且沒事先告知,等到7月份要把喪假請完時,隔天我才被告知剩下喪假已請完,老闆有這個權力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7 月 28 日 於 下午 12:27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3. 匿名 2018 年 11 月 7 日 於 下午 6:57 - 回覆

    您好
    到某公司報到,公司要求須繳交
    1.體檢表(該職缺並非會處理食品或作業廠之工作,且要求員工自費進行檢查)
    2.勞健保轉出單
    3.最高學歷證明(本人非應屆畢業,此工作也非第一份工作)
    等等項目
    報到日要求當場簽訂保密規章及「未完成報到程序則會拿不到薪水」等條文
    現已上班,並提供勞務數日
    想請教
    若僅提供基本資料如身分證影本及帳戶,而缺繳前提他項內容後便先行提離職
    該公司是否可以未提供所有報到資料即為未完成報到為理由,故不給付薪水或蓄意延遲支付薪水?
    謝謝您

  4.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1 月 7 日 於 下午 6:59 - 回覆

    您好,無論是何種事由,除非有法令特別規定,否則雇主不能以任何原因扣發勞工的工資,否則有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2項規定的疑慮,若到了約定發薪日,公司卻未依約定發給薪資或扣除一定金額的薪資,建議可向工作所在地的勞動局或勞工處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以向雇主請求應有的權益。

  5. Unknown 2018 年 12 月 6 日 於 上午 11:13 - 回覆

    您好~
    有機關針對委外派遣勞工契約,訂定勞工每次請事假不足4小時以4時計算之,(假設1700時下班、1600時臨時有事申請1小時事假要被扣4小時的錢)請教這樣合理嗎?無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

  6.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2 月 6 日 於 下午 9:50 - 回覆

    您好,勞基法有關請假的規定都是在「勞工請假規則」內,但是原則上法令都是以每「日」為單位來給予勞工各種假別,除非勞資雙方協商可採「半日」或「小時」方式給假,因此若您的單位是以半日給假,建議還是依照該約定請假為宜。

  7. SAMMEER 2018 年 12 月 13 日 於 下午 2:25 - 回覆

    您好,想請問幾個問題。
    我剛進公司未滿一年,因為剛好家人身體不舒服需要請事假,但是我的事假額度已經滿了,已經有詢問過總經理是否可以請事假,總經理有答應,所以11月分我請假20天。
    但結算11月份薪資時,總經理說因為我請事假超過7天,實際工作天數只有8天,因此11月份只能領8天的日薪,請問這樣合法嗎?如果請事假連週休都算在事假裡嗎?如果不合法,我要怎麼要求沒領到的薪水呢?
    謝謝您的解答!

  8.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8 年 12 月 13 日 於 下午 2:43 - 回覆

    您好,依照勞工請假規則規定,勞工每年有14日的事假權利,不因勞工任職的年資而有比例的增減。
    另外,依照勞動部82年4月19日台勞動二字第19211號函意旨:「勞工事假期間,如遇例假、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應不計入請假期內……」因此,若只是因老闆的意思而片面將約定「月薪制」的勞工變更為「日薪制」計算工資,就有可能會因未發給勞工例假及休息日工資而被主管機關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2項或第39條規定而處分之。實務上遇到此問題,建議可以向工作所在地的勞動局或勞工處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以提出自己的訴求。

  9. 匿名 2019 年 1 月 14 日 於 下午 8:08 - 回覆

    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我是投保於職業工會,年滿56歲,投保年資也滿25年,近期有退休的打篹,詢問工會表示目前我未達一定年齡無法辦理退休,想請問加入職業工會的可退休條件有不同嗎?工會會員可以領退休金嗎?還是只能年齡滿65歲領老年給付呢?相關的程序是如何呢?謝謝您的解答!

  10.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上午 12:33 - 回覆

    您好,我國退休制度多元,光是「退休」一詞,就可能分成「勞退舊制」、「勞退新制」與「老年給付」等三類,詳情可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預約無慮的老後?教你看懂勞工退休金制度」,有較詳細的介紹,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您再留言討論)https://twworkforce.blogspot.com/2018/10/retirement.html
    https://twworkforce.blogspot.com/2018/10/retirement5.html

  11.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15 日 於 上午 12:42 - 回覆

    補充說明,加入職業工會退休條件不會不同。如果本身確實為勞工,應不得加入職業工會,而有勞基法之退休金及勞保之老年給付。
    如本身為自營工作者,得加入職業工會,除非自提勞退金,否則原則上不會有退休金,而有老年給付。

  12. 匿名 2019 年 1 月 21 日 於 下午 7:04 - 回覆

    請問,如果雇主幫我們強制扣薪給債權人,可以收手續費嗎
    之前有看到新聞說違法
    但是找不到法律上的條文有說不行….

  13.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21 日 於 下午 10:35 - 回覆

    按勞基法第22條規定,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但雙方另有約定不在此限。而雇主未按約定逕行扣手續費用,可能涉及違反該條規定。

  14. 匿名 2019 年 1 月 23 日 於 下午 3:12 - 回覆

    你好,工作有滿3個月,被雇主告知做到當月最後一天,但是只有口頭告知沒有證明文件可證明我是非自願離職,也拿不到非自願離職單,請問我該如何保護自己,以防雇主說是因為我曠職而解雇我,還有該怎麼向雇主拿到非自願離職單,在勞煩你解答,謝謝!

  15.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23 日 於 下午 3:17 - 回覆

    您好,建議可嘗試蒐集被雇主告知離職的相關證明,例如郵件、公告、通訊軟體甚至錄音等,並盡速向工作所在地的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吧!

  16. 匿名 2019 年 4 月 1 日 於 下午 4:11 - 回覆

    您好~

    是否能就企業內正職業務轉外包及其資遣的主題做介紹呢?
    謝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4 月 1 日 於 下午 5:28 - 回覆

      您好,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會納入參考喔~

  17. 相信 201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下午 9:20 - 回覆

    請問一下不是本人打電話去公司說要離職,但公司卻打應了呢?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4 月 20 日 於 下午 11:26 - 回覆

      您好,終止勞動契約當然是要由勞方當事人發動,除非有委任他人向雇主表達離職的意思表示,否則是不成立的。

  18. 安靜 2019 年 5 月 6 日 於 下午 4:50 - 回覆

    你好~
    我因為被工作現場主管誣賴,而自行提離職。過兩天現場主管請同事知會我叫我回去繼續工作,隔天我有與現場主管通電話,告知她我今天可以回去上班,結果現場主管跟我說她要跟老闆娘講一下,中午時她請同事跟我說老闆娘因為某些事情,所以暫時請我先不要回去。
    昨天現場主管打電話通知我說10號到工作現場領薪水跟辦理離職手續,我今天打電話給老闆,老闆說他從沒叫任何人叫我回去,說現場主管不能做主我要不要回去繼續做。
    我想請問這樣我可以請公司發非自願離職書嗎?還有因為我是薪資是算日薪,但是公司勞保是保最低薪資,但是我每個月領的薪資都超過最低薪資,這樣公司有高薪低報嗎?
    休假也是排休,所以國定假日也是都出勤,請問這樣可以要公司給予雙薪嗎?
    滿半年勞工局有三天特休假,但是公司沒給我,請問可以要求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6 日 於 下午 9:36 - 回覆

      您好,依您所述,由於最初勞動契約的終止是由您自行提出,因此如果要主張是非自願離職,恐怕會有些困難。至於是否有高薪低報的情況,的確應視您每月實際領到的工資來判斷投保級距是否正確,建議可以檢具薪資單等證明到勞保局調閱投保資料,並直接詢問投保情形是否正常。國定假日部分,如果沒有經過協商調移,那有出勤的話雇主自然是應依照勞基法第39條規定發給加倍工資,滿半年的特休如未休畢,雇主也應折算為未休工資。前述的權益如果沒辦法與雇主私下達成共識,建議可向工作地的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以提出訴求。

  19. 董仲珊 2019 年 5 月 17 日 於 上午 12:06 - 回覆

    你好,
    請問因公出差至海外,但出差其間碰上了台灣的國定假日,
    請問這部份有名文規定應該要補假給員工嗎?
    另外,公司規定ㄧ定要選週末的班機,請問搭程週末班機出差,是否可以判定為週末要求員工出勤?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5 月 17 日 於 上午 8:56 - 回覆

      您好,只要是受僱於我國適用勞基事業單位的勞工,即使被調派到海外工作,仍然適用相關勞動法令。因此,只要出差有提供勞務期間遇到「國定假日」,自然就應另發給加倍工資、協商調移休假或另給一天補休(擇一即可)。至於班機時間問題,依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78年6月3日台(78)勞動2字第13366號函釋:「勞工奉派出差或受訓,乘車往返時間,是否屬工作時間,法無明文規定。」因此既然搭乘班機的交通時間既然難認為工作時間,也就未必需要依法給予休息日加班費了,不過實際上還是會運用到員工的休息日,通常會建議公司還是酌情給予相關津貼會比較妥當。

  20. 疑問 2019 年 6 月 21 日 於 上午 12:12 - 回覆

    您好,
    請問如果是固定輪值早班或晚班(以月為單位進行輪調)的公司,面試時僅說會需要輪班,並未說明輪班的排法,公司可以強迫特定月份只能輪值甚麼班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6 月 22 日 於 上午 10:00 - 回覆

      您好,若在任職時的勞動契約已有約定係採排班或輪班制度,原則上雇主便有一定權力在合法範圍內排定員工的工作時間與例假、休息日。

  21. 檸檬 2019 年 10 月 7 日 於 下午 12:51 - 回覆

    你好.
    想請問你幾個問題.我在公司工作5年多一個月薪水不含加班費27000元 年初因為有事跟公司請事假25天 公司已扣我當月薪水還扣我原本該有的三節禮金 我詢問公司之下回應是我在請假期間的勞保健保勞退必須自費所以扣我三節禮金
    請問一下請事假超過幾天必須勞保健保勞退必須自費.自費算法事.如何計算的?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0 月 7 日 於 下午 9:16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

  22. 貝卡 2020 年 9 月 4 日 於 下午 5:42 - 回覆

    您好,
    我是一名財務人員,但是因為公司規模較小,老闆也讓我擔任人事的工作,
    在我進這間公司以前,薪資的結算每月都會發放沒錯,但是請事假跟病假的核銷是半年結一次(1-6月的請假到7月發薪時才扣),
    請問這在勞基法令規範上面會有甚麼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