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候之爭的背後-選務人員都在做什麼呢?

分類: 雜筆隨談發布時間: 2018 年 11 月 26 日

在今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落幕後,因為Workforce團隊中的成員們都有參加了選務工作(所以另外跟當天有私訊提問的讀者們說聲抱歉,真的沒時間回應),因此今天我們不聊勞動法令,也不是來談有關選舉的政治議題,而是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選務人員」工作的內容,讓這次為了投票而排隊苦候的公民們,也能大概了解一下選務人員到底需要做些什麼,這次選舉過程又有哪些問題。

百里候之爭的背後-選務人員的工作內容



|選務人員的事前準備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各投開票所要設置一名「主任管理員」以及一名「主任監察員」,並視該所情形設置管理員、監察員及警衛人員數名,工作內容如下:

一、主任管理員:堪稱責任最重大的職務,主任管理員的危機處理能力將決定投開票工作是否順利與選務人員們可以幾點回家。選舉前一日就必須到指定地點清點選票數量,並到投開票所先行佈置場地與設施,選舉當日要提前領取選票與選舉人名冊,並在管理員們抵達時分派工作,開票結束後再發放津貼給各工作人員(另外還要準備工作人員的伙食與茶點),並把選票與相關物品送還至地方選務機關後才能回家。

二、主任監察員:這個職位主要在監察該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有無法反規定的情況,但實務上所做的工作跟主任管理員有八成像,也是從前一天開始就要準備相關選務事宜,並在選舉當日指派監察員的工作。

三、管理員:投開票所裡最多的人員的職務,除了選前參加講習外,只要在選舉當日抵達投票所即可。選舉日實際的工作大多要當日由主任管理員指派後才會知道,工作內容包含在投票所外控制入場民眾人數、核對身份證與蓋印章、發放選票、指示與引導動線等。而在開票時,也會被指派擔任整票、唱票與計票等職務。

四:監察員:協助主任監察員監督各個選務工作的細節,但實務上也是有可能會被指派與管理員類似的工作,端看該投開票所的狀況。

五、警衛人員:這個職務都是由警察機關調派,主要是確保選務工作順利運作並排除突發狀況,在這次選舉中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在下午四點結束投票後,站在等待排隊民眾的投票民眾身後,確認最後一個進入投票所的民眾。

上述的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都必須是公教人員身份,各投開票所內也都需有半數以上的公教人員,其他則得為里長或機關學校推薦的社會人士擔任。相信許多讀者也知道這次選務工作人力吃緊,而擔任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的工作又責任重大(甚至有選舉訴訟且必要時,法院會傳喚的也是主任管理員),導致要找到公教人員來擔任選務主管工作也困難重重,因此先前也傳出了由社會人士擔任選務主管人員得離譜爭議(參考新聞:中市選務人員任用資格出包 南屯區2投票所任用非公教人員擔任主任監察員)。

無論這次有多少公教人員在這個脈絡下「被自願」擔任選務主管人員,畢竟選舉是實現民主政治的必要過程,也需要許多人力才能順利運行,我們還是要給許多參加選務工作的人員一點掌聲。

在正式舉行選舉之日前,各地方政府的選務機關會先舉行約3小時的講習,主要是講述選舉日的工作內容與流程安排,雖然每個投開票所會因為場地而有不同的動線與規劃,但流程都是大同小異的。

|投票的過程

同上所述,除了主管人員要在前一日與當日提早準備與佈置,其他管理員與監察員則是在當日早上七點半前到達指定投開票所,並在半小時內分派工作各就各位,並以報時台的時間為基準,在八點一到時先展示空票匭讓現場民眾檢視,並開始讓民眾進入投票。

由於這次的公民投票案多達十案,因此這次的動線是先讓民眾領取完縣市首長、縣市議員或鄉鎮代表及里長等公職人員選票並進行完投票後才讓民眾領取公投選票。大多數的投票所只會有四個圈票處,這也是這次選舉會造成大排長龍的主因,許多選區的縣市議員或鄉鎮代表參選人動輒十名或甚至二十名,也讓許多中老年人光是要找到要圈選的人就花費不少時間,更不用說公投案的複雜程度,整個投票過程最花時間的就是圈選這個步驟。

因為如此,我們所聽到的選務人員在這次選舉過程中別說離開一下子去投票,就連吃飯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大部分的選務人員都是午餐囫圇用畢後,就一直工作到晚上開票完成前都沒再吃晚餐了。

投票預計在下午四點結束,但若在四點前就已經開始排隊的民眾還是可以入場投票,這時候會由警衛人員站到最後一位投票民眾後面,確保投票可以在預計時間結束。然而如上所述,許多民眾排隊等待時間動輒兩小時,許多投開票所在下午四點時根本還沒辦法消化排隊人潮,但依據選罷法第57條第5項規定:「投票所於投票完畢後,即改為開票所,當眾唱名開票。」縱使四點後讓已排隊民眾繼續投票並非先例,但也導致這次選舉出現許多情形是民眾仍在排隊投票,但隔壁所已經在開票的情形。

voting


|關於開票

開票時選務人員會先佈置場地讓監票人員與民眾入場,並撕掉票匭的封條,逐一將選票取出後唱票與展示該票,計票人員會複誦得票者號碼與姓名並在圖紙上標記得票數。然而,並非所有人在圈票時都會乖乖的在圈票處用印,因此當出現選票爭議時,會由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共同認定,確保無不當計票的情形。在最後開完票後,選務人員會向現場民眾展示空票匭,確認所有選票都已開出後再將每張選票整理後封存並送交選務機關。

至於公民投票,有去投票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這次是分別將第7至9案、第10至12案及第13至16案分佈在不同票匭,也導致開公投票時是最為繁重的工作,不但要先分類出各案別的選票,還得再分類同意、不同意與無效選票。在這次選舉中,許多投開票所開完公職人員選票後都已是晚間八點後,因此許多票所在開公投票時根本沒有民眾在場監票,而只會留下一群選務人員圍坐在一起分類,這樣公投的結果是否會有許多問題呢?

既然選舉過程如此重要,先不論上述投開票細節會造成什麼政治影響,公投的複雜與耗時是大家都能遇見的,為什麼選務機關卻沒有預先準備與規劃呢?經過這次的教訓後,希望相關單位未來可以汲取經驗,讓選舉過程更加順利,也避免過久的等候時間會讓公民們喪失參與意願。

除了呼籲大家應踴躍投票之外,更希望各位可以花點時間監督開票過程,讓選舉更加透明。最後,我們也要向所有選務人員說聲辛苦了,因為有了公民與選務人員的參與,讓台灣的民主政治繼續向前邁進。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Unknown 2019 年 1 月 4 日 於 上午 7:30 - 回覆

    我想請問,目前我因為懷孕
    所以目前先生獨撐家裡的經濟大梁
    目前在一家公司上班,他們公司是新設的廠區

    我先生原本是派遣工,好不容易前幾天收到通知
    從原本的派遣工升到了正職!

    但是目前又傳來消息…
    原本上夜班的職員要調到日班!!!
    接著開始要放無薪假…

    原本日班跟夜班薪水上就有落差!
    現在不止因為公司的元素薪水要變少…
    又說要開始放無薪假!

    目前已經接近過年,職缺已經變少
    而我目前狀況,也不方便去找工作!

    而我先生公司這樣的決策是合法的嗎?
    而我們又該怎麼做呢?

    我們都不是生在富裕的家庭…
    沒有所謂的後盾,遇到這樣的事情真的很煩惱?

  2. Workforce勞動力量 2019 年 1 月 4 日 於 下午 6:41 - 回覆

    您好,合法的「無薪假」是雇主依照勞動部發布的「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參考連結:https://reurl.cc/RXOdZ),並由勞資雙方協商後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同意後才能實施。另外在無薪假期間,雇主還是要給付基本工資(目前月薪為23,100元),因此並不是完全無薪的喔。如果還是認為有權益受損,或是不確定雇主是否有依照前述的注意事項辦理的話,建議可向您先生工作所在地的勞工局洽詢,看能不能獲得一些協助吧。

  3. 程彥凱 2019 年 12 月 28 日 於 下午 1:35 - 回覆

    借我分享 感謝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2 月 29 日 於 下午 1:47 - 回覆

      好的:)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