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權益工具指南|用官方的系統來試算你應有的權利吧!

分類: 雜筆隨談發布時間: 2019 年 4 月 23 日

加班費資遣費退休金或勞保給付等權益,如果你對勞動法令沒有這麼熟悉,是不是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計算出正確的金額呢?其實勞動部、勞保局或各個地方政府都有建置一些線上的試算系統,雖然有些系統在計算上有些限制,但卻可以讓勞資雙方快速地計算出約略的金額,更重要的是,透過官方建置的系統來試算,只要輸入的參數都是正確的,當發生爭議時就更能據此說服另外一方以減少爭點。

那到底有哪些權益可以透過小工具試算呢?以下我們就區分成不同的區塊來介紹,並會附上操作的截圖,讓大家更加清楚喔!

勞動權益工具指南|用官方的系統來試算你應有的權利吧!

資遣費試算系統

如同我們在「漂亮轉身吧!一定要知道的資遣流程!」一文中所介紹資遣費有區分為新舊制的年資,計算基數也不同,以目前較為普遍的新制年資來說,其概念為每滿一年的年資雇主應發給半個月的「平均工資」,而未足一年的部分則是按照比例計算之,因此如果沒有採用系統計算,可能會有些麻煩。

因此,勞動部建置了「資遣費試算表」,只要將到職日、資遣日以及平均工資等參數輸入到系統後,就可以計算出概略的資遣費了。

  • 資遣費試算表操作教學1
  • 資遣費試算表操作教學2
  • 資遣費試算表操作教學3
  • 資遣費試算表操作教學4
  • 資遣費試算表操作教學5

加班費試算系統

勞動部建置的加班費試算系統應該是最少人運用到的,由於在計算加班費時會牽涉到許多勞資雙方自行約定的勞動條件,包含有發給哪些工資項目、例假休息日約定為何或是否有實施變形工時制度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然而,如果工作時間與休假約定是最一般的情況的話,那使用這個系統來計算加班費或許沒什麼問題。在此系統中,我們假設勞資雙方是約定每日正常工作時間為8小時,而每週一至週日為一個七天的週期,並且約定例假為週日,休息日為週六,但在此要鄭重提醒,勞基法並沒規定例休一定要在週六及週日,這只是系統為了方便試算才會有此設定。

接著,只要鍵入每天的實際工作時間,該系統就會依照您輸入的月薪去換算出加班費金額了。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1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2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3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4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5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6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7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8
  • 加班費試算系統教學圖9

特休假試算系統

依照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4條規定,特別休假(或俗稱年假)的休假期間可以分成以到職日為基準的「週年制」、以每年11日至1231日為休假期間的「曆年制」、像學校單位配合每學期的起迄而以每年8月至次年8月為期間的「學年制」或由事業單位自行約定休假期間。不同的制度僅是放假的期間有別而已,等到勞動契約終止時,還是應回歸到週年制來審視天數是否足夠。

以下我們僅分別以常見的「週年制」與「曆年制」來告訴大家如何操作此系統:

  • 特休試算系統(週年制)-1
  • 特休試算系統(週年制)-2
  • 特休試算系統(週年制)-3
  • 特休試算系統(曆年制)-1
  • 特休試算系統(曆年制)-2
  • 特休試算系統(曆年制)-3

勞保費試算系統

勞保費的負擔比例為勞工自負20%,投保單位負擔70%,剩下10%則是由政府補貼。由於勞方負擔的保費是由雇主代為扣繳,要怎麼確定投保單位所扣繳的保費正確無誤呢?透過勞保局建置的保費試算系統或許就能驗算看看了!對資方來說,當員工可能因為誤解而質疑有多扣保費時,也可以列印出官方的試算系統來向員工說明,或許也就可以化解不必要的爭議了唷。

另外,有關職業災害保險費部分,可參照「2019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以選擇正確的職災保險費率。

  • 勞保費試算圖1
  • 勞保費試算圖2
  • 勞保費試算圖3
  • 勞保費試算圖4
  • 勞保費試算圖5
  • 勞保費試算圖6
  • 勞保費試算圖7

上述的官方試算工具雖然不見得非常好用,但當遇到爭議或是另一方質疑試算金額有誤時,或許這就是一個可以化解紛爭的方式喔!如果讀者們還有發現哪些好用的官方工具,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2019 年 11 月 28 日 於 下午 4:17 - 回覆

    請問我102年5/1到職、107/7年轉成兼職,資遣費應該如何算?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1 月 30 日 於 上午 9:10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