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議題|2020年基本工資調漲,會有哪些影響呢?

分類: 動態議題發布時間: 2019 年 8 月 24 日

勞動部在108年8月14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在該會議中作成決定,自2020年(109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將調漲3%,從原來的23,100元調整至23,800元;時薪則調整5%,從150元調整至158元。雖然月薪制基本工資本次調幅不大,但這也是近年來連續第4次調漲了。

2020年基本工資調漲

由於物價也是逐年上揚,因此基本工資的調漲與否與幅度多少,一直都是勞資雙方論戰的重點,如果能將調漲基本工資的目的逐一列出,再參考各項經濟數據,以更為科學化的方式來決定次一年度應調漲多少的基本工資,或許將更能減少勞資雙方的對立。這也是我們曾在去年12月中的「動態議題」中討論過的,期待未來「最低工資法」上路後,能將整個基本工資調整過程更加透明化,讓社會大眾更清楚知道政府是如何決定出勞動者的生活基準。

關於過去幾年基本工資的調整脈絡,可參考我們網站彙整的表格「歷年基本工資數額」,本文則將簡單列出幾點當基本工資調漲時,勞資雙方可能需要稍微注意的重點。

2020基本工資調漲重點圖

一、現有薪資剛好符合基本工資者,明年應即時調薪

如我們在先前的文章「工資項目百百種,到底哪些要列入加班費計算基礎呢?」介紹過的不同工資項目,有些公司在與員工約定薪資時,可能只會講好金額是多少一筆發給,但有更多的公司在議定工資時,會將薪資結構複雜化,藉以節稅或達到特定目的。

但無論如何,只要這些薪資項目具有「勞務對價性」與「經常性給予」的性質,就可能會被認定為勞基法第2條所定義的「工資」,如果這些項目加總起來之後剛好符合基本工資,那在明年開始雇主就勢必得即時加薪,才能避免違反勞基法第21條規定。

基本工資結構圖

實務上,領取基本工資的大多為外籍移工或工讀生(部分工時時薪制人員),但也不乏傳統產業或勞力密集的產業仍然是以基本工資聘請員工,而每年的基本工資調整時,這些勞動者才會受到實質的影響。

另外再提醒一點,依照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1條規定,法令所規範的「基本工資」指的是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所獲得的報酬,因此如果勞方每日工作為8小時、每週工時達40小時,雇主就不能主張勞工的薪資的已內含加班費在內而達到基本工資。所以偶爾在路邊的店面會看到徵才廣告寫「月薪24,000元,月休6天」這類的內容,如果雇主實際上並沒有另外發給休息日加班費而是主張包含在月薪內,就很有可能會違反了基本工資或未依法給付加班費的規定。

疑似違法徵才廣告插圖

別懷疑,這類薪資約定直到今日在中南部都還是時有所聞,但對這些勞動者來說,除了工時較他人更長以外,薪資卻仍然與一般勞工相同,我們也期待這類的情況能日漸減少,讓基本工資的意義能完全在社會中實現。

二、勞健保投保、勞退提繳變動

如果是薪資剛好符合在基本工資的勞動者,除了薪水應跟著調整外,明年開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也應該會有所異動,雇主便應該即時申報調整這些工作者的投保薪資,免得有高薪低報的狀況,除了企業可能遭受罰款外,也會導致員工的權益受到損害。

第一級投保薪資保費負擔變化

當然,當勞健保投保與勞退提繳的級距有變動時,保費的負擔也會稍微增加一些,上圖以勞保費用的預估變化為例,讓大家參考一下投保薪資等級在第一級的工作者,在明年調漲基本工資時的勞保費用負擔變化,但實際金額還是應以勞保局屆時公布的「勞保及就保費用分擔金額參考用表」為主。

三、進用身心障礙者未足額所需繳納的「差額補助費」也將調漲

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政府為了保障與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對聘有一定員工人數以上的政府機關或企業課予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義務,藉此鼓勵雇主釋出工作機會進用身心障礙者,如果沒有聘請到足額的身障者,則需另外繳納「差額補助費」,這些費用則會納入到各縣市政府的「身障者就業基金」內,專門辦理身障者的就業相關事宜。

身障者定額進用規定

達到以上標準的政府機關或事業單位,主管機關會在每月1日查核這些單位參加勞保或公保的人數,進而判斷這些單位是否有依照規定聘僱身障者,若無則將要求繳納上述的「差額補助費」,這項費用則是以「差額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來計算,因此當基本工資調漲時,事業單位所要繳納的差額補助費也就會跟著提高了。

四、保全員薪資變化

如我們在去年基本工資調整時的「動態議題」中有提過的,保全員、照顧服務員或營造業工地監造人員等工作者(詳細適用情形可參照「責任制適用之特定工作者」),是可以適用俗稱「責任制」的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讓正常工作時間可以增加,相對的這些特定工作者的基本工資標準也會隨之提高。

責任制工作者基本薪資變化

簡單來說,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漲後,原本這些特定工作者在約定每月正常工時為240小時的水準下,於108年的基本工資為29,453元,而經過本次調漲月薪後,這些工作者的基本工資也將達到30,345元,相較於調整前的月薪,每月將增加了892元,如果有加班的話,則將再另外計算加班費。

基本工資調漲與否或漲幅多寡,不只是決定國民基本生活的水準而已,更將可能會影響到物價、失業率與經濟成長率等指標,所以無論怎麼調整,勞資雙方一定都會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也成為政府的難題之一,無論如何,明年調漲基本工資已成既定事實,老闆們就更該注意一下本文提到的問題,避免因此而觸法囉。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