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休假日

分類: 休假與請假發布時間: 2019 年 9 月 9 日

大家應該都聽過原住民每年會舉行「豐年祭」吧?事實上,目前台灣的16族原住民是會依不同的文化與習慣,分別在不同時間舉行祭典,也就是我們標題所稱的「歲時祭儀」。

2020年(109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休假日

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與華人的除夕、春節、清明節、端午節與中秋節並列為應休假的民俗節日。如同我們每年會依照農曆來決定前述休假日對照到國曆的日期為哪一天,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也會參酌各該原住民族的習俗,來公告每年各族的休假日是在哪一天,或是在什麼期間內擇一日休假,以下即為2020年(109年)各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休假日:

 
族別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名稱 放假日期
阿美族 豐年祭(收穫祭)
Malalikit/Malikoda/Ilisin/Kiloma’an
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泰雅族 感恩祭
Ryax Smqas Hnuway Utux Kayal
8月28日(8月最後1週星期五)
排灣族 豐年祭(收穫祭)Masalut 7月1日至8月31日,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布農族 射耳祭Malahtangia 5月8日(5月第2週星期五)
卑南族 年祭’Amiyan 12月15日至110年1月5日期間,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鄒 族 戰祭Mayasvi
(若當年度未舉辦,則改以小米收穫祭Homeyaya)
2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以戰祭為主,若當年度未舉辦戰祭,則改以7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之小米收穫祭,依前原則以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魯凱族 小米祭Kalabecengane
黑米祭Tabesengane
祈雨祭Titiudale
勇士祭Ta’avalra
1.小米祭:7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舉行
2.黑米祭:茂林區多納里,7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舉行
3.祈雨祭:茂林區茂林里,4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舉行
4.勇士祭:茂林區萬山里,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舉行
以上祭典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賽夏族 (民國)奇數年:巴斯達隘(矮靈祭Pasta’ay) 奇數年:11月15日至12月14日期間(農曆10月),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雅美族/達悟族 收穫祭Mapasamorang so piyavean 5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依雅美族/達悟族夜曆好月節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邵 族 祖靈祭Lus’an 9月17日至10月16日期間(農曆8月),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噶瑪蘭族 豐年祭Qataban 7月10日至8月31日期間,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太魯閣族 感恩祭Mgay Bari 10月15日
撒奇萊雅族 火神祭Palamal(前祭) 10月2日(10月第1週星期五)
賽德克族 收穫節
Qlasan Tninun/Smesung Kmetuy
12月31日
拉阿魯哇族 聖貝祭Miatungusu 2月20日至3月10日期間,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卡那卡那富族 米貢祭Mikong 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依實際舉辦日期擇1日放假

不管是軍、公、教、勞工或學生,只要具有原住民身分,都可以在所屬族群之歲時祭儀放假日放假1日。而雇主如果要確認勞工是否具有原住民身分或所屬族別者,是可以請勞工提供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等可茲證明其族別的相關文件,除此之外,法令並未規定原住民應提供參與祭典的相關證明才能休假,因此只要能證明其原住民身份,就會有休假資格了。

2020年(109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休假方式

歲時祭儀日既然為勞基法第37條所定的休假日,就如同我們一般的國定假日一樣,原則上當天應讓原住民休假一日且照常給薪,有出勤者則另加給一日工資,或協商調移休假。此外,如果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剛好遇到勞資雙方約定好的例假或休息日,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1條規定,雇主應給予補假一天,至於應補在哪一天就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了。

無論如何,歲時祭儀畢竟是原住民族的法定權益,如果雇主明知員工具原住民身份卻不給假的話,就有違反勞基法第37條第39條規定的疑慮,經主管機關查證屬實的話,就可能會面臨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喔!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Cloud Fang 2020 年 4 月 3 日 於 下午 7:56 - 回覆

    想請問那原住民的眷屬有嗎?賽夏族媳婦的疑問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20 年 4 月 5 日 於 上午 11:38 - 回覆

      嗨嗨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或是直接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的「官方Line帳號(直接點選)」,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