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的常見問答

分類: 休假與請假發布時間: 2020 年 6 月 2 日

我們之前曾在「2020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休假日」一文中,彙整出各個原住民族別的歲時祭儀名稱與在109年度的放假日期,也簡要說明了關於這項假別的相關法令規定,不過偶爾還是會遇到原住民朋友們針對一些休假細節提問,因此,我們找到了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彙整的問答集,希望對於有需要的讀者們有所幫助。

關於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的常見問答

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官方網站的「歲時祭儀專區」中,提供了有關於歲時祭儀放假日的官方問與答,我們就依照其內容列載如下,不過除了完整呈現官方的回應之外,我們也會在部分問題的下方提出我們的見解與補充說明,希望能讓各位瞭解到更多資訊唷!

問題一: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什麼可以放假?
官方回答:依內政部99年11月2日台內民字第0990212117號令修正發布之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除春節放假3日外,其餘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除夕及「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等民俗節日,均放假1日。爰此,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國定民俗節日,放假1日。

問題二:如何知道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
官方回答: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各該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由本會參酌各該原住民族習俗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相關資訊請洽本會官方網站之「歲時祭儀放假日專區」查詢http://www.apc.gov.tw/portal/

問題三:原住民的配偶如非具原住民身分者是否適用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假?
官方回答: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國定民俗節日,各該原住民族放假1日。 爰此,凡具有原住民身分者,始得於所屬族群歲時祭儀日辦理放假。非具原住民身分之配偶,不得放假。

問題四:如何辦理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
官方回答:凡具有原住民身分者,於所屬族群的歲時祭儀放假日,得持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等足資證明其族別之相關文件,向工作或就讀單位辦理放假。除此之外,無須提供任何證明。

問題五:原住民員工辦理歲時祭儀放假是否會被扣薪資?
官方回答:依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如生爭議或尚有疑義,請敘明詳情逕洽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尋求協處。

問題六: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如遇例假日是否可以補假?
官方回答: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5條之1規定,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日逢例假日應予補假。例假日為星期六者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為星期日者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但農曆除夕及春節放假日逢例假日,均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具公務人員身分者,比照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第3條第2項規定,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日逢例假日應予補假。例假日為星期六者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為星期日者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但農曆除夕及春節放假日逢例假日, 均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一般勞工者,依勞動基準法及相關函釋規定,本法第37條所定休假遇本法第36條所定例假及休息日者,應予補假。但不包括本法第37條指定應放假之日。前項補假期日,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

問題七:原住民族公務人員依照銓敘部函釋,參加歲時祭儀活動得核給公假之規定,是否仍適用?
官方回答:原住民族公務人員於其所屬族別之歲時祭儀日,依內政部99年11月2日台內民字第0990212117號令修正發布之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相關規定辦理放假,有關銓敘部 83年4月16日83台華法一字第0980650號、84年2月28日(84)台中法四字第1094811號函及歷來函釋涉及歲時祭儀得核給公假規定,自即日起均停止適用,該函釋業經銓敘部於100年5月4日以部法二字第10033554861號令在案。

問題八:雖屬同族群,但各部落實際舉辦歲時祭儀日期有所不同,可否於部落實際舉辦期間內擇1日放假?
官方回答:有關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由本會參酌各該原住民族習俗及邀集各族頭目代表召開調查研商會議,彙集各族意見後辦理公告。爰此,如本會公告特定1日者,原則於該日放假;如公告各部落舉辦期間者,則於該期間內擇1日放假。

問題九:本會公告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如為特定1日,惟實際上所屬部落非於該日舉辦祭儀活動, 則該公告特定歲時祭儀放假日是否得調整至部落實際舉辦日期?
官方回答:本會如公告特定1日者,原則應於該日辦理放假, 惟如部落實際舉辦日期與公告特定日期不同,是否調整放假日期,得由勞資雙方協商為之。

問題十:因職務性質必須輪值上班,或機關內同一族群人數達員工數三分之一以上,工作單位可否不准其全部放歲時祭儀假?
官方回答: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國定民俗節日,凡具有原住民身分者得於所屬族群歲時祭儀時放假1日,原則工作單位均應予放假1日。但考量部分工作單位有為民服務需要或依職務性質有輪值、留守人員之需求,雖遇本會公告該族歲時祭儀日,得按照單位內部補休規定調整放假。

問題十一:若於歲時祭儀放假當日照常上班,是否得以補休或請領加班費?
官方回答:具公務人員身分者,依公務人員保障法第23條之規定,公務人員經指派於上班時間以外執行職務者, 服務機關應給予加班費、補休假、獎勵或其他相當之補償。故原住民於歲時祭儀放假日經指派執行職務者,服務機關應給予加班費、補休假、獎勵或其他相當之補償。另依各機關加班費支給要點,各機關員工經依規定指派加班,得鼓勵員工選擇在加班後1年內補休假,並以小時為單位,不另支給加班費。一般勞工者,依勞基法第39條規定,除工資照給,另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因季節性關係有趕工必要,經勞工或工會同意照常工作者,亦同。或依同法第70條第84-1條規定得由勞資雙方協商為之。

休假日加班費計算方式

問題十二:雇主或公司不同意放歲時祭儀假怎麼辦?又放假是否會被扣薪?
官方回答:「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各該原住民族勞工之法定休假日,雇主應予放假且工資照給。雇主未依法給假或給薪者,除可處新台幣2萬至30萬元之罰鍰外,並將公布違法事業單位名稱。勞雇雙方如對於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及給薪之規定仍有疑義者,可就近洽事業單位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進一步詢問。

問題十三:歲時祭儀假若遇調整放假日該如何辦理?
官方回答:若業經公告調整放假日為歲時祭儀放假日,與非原住民及其他族群因調整放假日需補行上班及上課情形不同,是以不須補行上班及上課。

問題十四:若因疫情、天然災害及其他因素導致部落歲時祭儀取消或延期,歲時祭儀假是否可照常辦理放假?
官方回答: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國定民俗節日,放假1日,並不受歲時祭儀是否實際舉辦影響。本會如公告特定1日或特定期間擇1日者,原則應於該日辦理放假,惟如部落實際舉辦日期與公告特定日期不同,是否調整放假日期,得由勞資雙方協商為之。

總結來說,原住民歲時祭儀與一般的農曆除夕、端午節或中秋節等國定假日本質來說並無不同,因此只要將一般的國定假日概念套用到歲時祭儀上,遇到的問題大多就能迎刃而解囉。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