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民國110年)各類育兒補助一覽表(含生育獎勵、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等)

分類: 津貼與補助發布時間: 2021 年 3 月 2 日

我們在去年(2020年)整理了「2020年(109年)各類育兒補助一覽表」,希望讓新手爸媽們可以多了解自身權益以降低育兒負擔。今年我們同樣整理了各項育兒措施提供給讀者們參考,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在110年2月4日發布新聞稿,提出了「0至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並宣布育兒津貼從今年8月起,將從現行2500元提高到3500元,明年(111年)8月起就可達到5000元,另外,原本第3胎才加發1000元,也提早到第2胎就補助。這項政策對於準父母來說無疑是一項利多,至於還有哪些權益可注意的,就請參考本篇文章囉~

2021年(民國110年)各類育兒補助一覽表(含生育獎勵、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等)
各類福利措施彙整

在小孩不同的成長階段中,政府提供了新手爸媽各類的育兒補助,例如各類社會保險的「生育給付」、各地方政府鼓勵年輕人生育的「生育獎勵」、減緩向公司申請育嬰留停的父母們經濟負擔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供給需要自行照顧小孩的爸媽們的「育兒津貼」,以及將小孩送到托育機構或幼兒園時所發給的「托育補助」等。

當然,在申請各類津貼或補助時都需要符合其設定的條件與資格才能請領,所以有此需求的父母們,還請務必要參考一下我們以下彙整的資訊來確認自身的資格,如果有不清楚的細節,也建議可以直接洽詢該主管機關唷!

新手爸媽於幼兒各階段所可請領之補助
小孩出生時 0至1歲 1至2歲 2至3歲 3至4歲 4至5歲 5歲以上
社會保險
生育給付

地方政府
生育獎勵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六個月)
托育補助(地方與中央擇一領取)
育兒津貼(地方與中央擇一領取)
【0至2歲由衛福部發給;3至5歲由教育部發給】
2至4歲幼兒園學費補助(含中低收入戶) 幼兒園學費補助

另外我們在開頭有提到,今年度政府宣布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的補助金額將分兩階段提升,而就學繳費上限也將逐步降低,以減少新手爸媽的經濟負擔。我們參考政府所發佈的新聞稿與圖文後,彙整出以下圖表供各位讀者參考。

2021年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增加

一、生育給付(參加勞保、國保與農保者可申請)

在寶寶出生的時候,有投保勞工保險、國民年金或農民保險的被保險人(也就是新手爸媽)只要符合下表所列的請領資格,便可向主管機關(勞保局)申請各類給付,不過現在各地的戶政事務所都有相關的便民服務,當父母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小孩的出生登記時,便可順便辦理勞保或國保的生育給付,而農保則是需要透過投保的農會轉向勞保局申請。
(各地方政府另外發給的生育獎勵,則會在後面以列表方式呈現)

各類社會保險之生育給付
保險類型 勞工保險(勞保) 國民年金(國保) 農民保險(農保)
請領資格 一、保險期間內懷孕之女性。
二、參加勞保滿280天分娩者;滿181天早產者。
三、勞保年資滿280天,且退保後1年內生產,也可申請給付。
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分娩或早產(不論活產或死產),得請領生育給付。 一、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280日後分娩者。
二、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181日後早產者。
三、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84日後流產者。
給付內容 一、按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補助生育給付2個月。(退保後生產者則為退保當月之投保薪資給付)
二、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
一、給付金額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時之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
二、分娩或早產為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即雙胞胎給付4個月、3胞胎給付6個月,以此類推。
一、分娩或早產者,按其事故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一次給與2個月(20,400元)。
二、流產者 , 按其事故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一次給與1個月(10,200元)。
三、雙生以上者,比例增給。
請領期限 自分娩之當日起五年內提出申請 自分娩之當日起五年內提出申請 自分娩之當日起二年內提出申請
相關連結 勞工保險局-勞保生育給付 勞工保險局-國保生育給付 勞工保險局-農保生育給付

父母投保不同的社會保險時,該如何申請給付?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農保的請領資格是「被保險人及其配偶」參加農保達一定日數便可請領,簡單來說,如果在新手爸媽中是男生投保農保而女生投保勞保的話,便可分別請領生育給付,而如果是其他狀況的話,則通常只有一方能申請了,可參考以下的圖表:

父母投保各類社會保險而領到給付的狀況

以下為勞保局網站中提到的相關注意事項,我們也擷取出來供大家參考完整的解釋:

(一)夫妻同為農民保險之被保險人時,其生育給付以1人請領為限,不得重複請領。
(二)農保被保險人配偶(妻)參加國保,已申請國保生育給付,被保險人(夫)申請農保配偶生育給付時,依國民年金法第32條之1第2項內政部100年8月5日台內社字第1000132931號函規定,二者僅可擇一請領。
(三)農保被保險人於農暇之餘從事非農業勞務工作,而於同時參加農、勞保期間分娩;或原參加勞保者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嗣於勞保退保後1年內參加農保期間分娩,同時符合勞保生育給付及農保本人生育給付請領條件時,均依農保條例第6條第3項規定,僅得擇一請領;惟女性勞保被保險人之配偶為農保被保險人,得分別請領勞保本人生育給付及農保配偶生育給付。

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托育補助

領完上面提到的生育給付後,應該還遠不能補貼新手爸媽所要負擔的奶粉跟尿布錢,而後續所要面臨的小孩照顧問題才是一大挑戰,這時候如果沒有相關的補貼,應該會大大降低年輕人生育的誘因。因此,政府針對不同家庭狀況的新手父母們,提供了不同的配套措施,詳細申請資格與金額請參見下表:

育嬰留停津貼、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的差異
類別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育兒津貼 托育補助
補助對象 爸爸或媽媽 0-4歲 0-3歲
請領資格 被保險人同時具備下列條件,得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❶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❷子女滿3歲前。
❸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詳見「育嬰留職停薪規定與流程」〉
❶家戶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
❷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托育補助。
❸該幼兒未就讀於公共化或準公共幼兒園。
❹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❶家戶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
❷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育兒津貼。
❸該幼兒送托與政府簽訂合作契約之托嬰中心或居家托育人員照顧。
❹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給付內容 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未滿1個月者,以1個月計。 ❶一般家庭(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每月補助2,500元。
❷中低收入戶:每月補助4,000元。
❸低收入戶:每月補助5,000元。第3名(含)以上子女,每月加發1,000元。
一、送托與政府簽訂合作契約之居家托育人員、私立托嬰中心者:
❶一般家庭(綜所稅稅率未達20%):每月最高6,000元。
❷中低收入家庭:每月最高8,000元。
❸低收入或弱勢家庭(特境、發展遲緩、身障兒童):每月最高10,000元。
二、送托公共托嬰中心者:
❶一般家庭(綜所稅稅率未達20%):每月最高3,000元。
❷中低收入家庭:每月最高5,000元。
❸低收入或弱勢家庭(特境、發展遲緩、身障兒童):每月最高7,000元。
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再加發1,000元。
備註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擇一請領
衛生福利部新聞稿中公布,自110年8月1日起,取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類補助」不得同時領取的規定,並可以同時領取育兒津貼。)

三、幼兒園學費補助(中央)

熬過辛苦的嬰幼兒階段後,接著就能讓小孩開始就讀幼兒園了,一方面可以讓孩童逐漸適應社會化的生活,也能讓父母減輕一些教養上的負擔。現在的幼兒園有很多不同的類型,大致上可區分為公幼、私幼與非營利幼兒園,究竟該如何選擇,可能得視家長們的需求而定。

各類型幼兒園的不同

家長們在選擇幼兒園時,應該要從入園條件、預算、可配合時間的彈性程度、師資與教學方法等層面多方考量與比較,以下我們則整理出了各類幼兒園的入學方式及費用補貼情形供家長們參考:

種類 公立幼兒園 非營利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
加入準公共化 未加入準公共化
入學方式 登記報名後抽籤 登記報名後抽籤 直接向園方報名 直接向園方報名
學費
補貼
2-4歲 免學費 無補助
5歲以上
月費
補貼
2-4歲 每人每月
最高2,500元
每人每月
最高3,500元
每人每月
最高4,500元
無補助
5歲以上 每人每月
最高2,500元
每人每月
最高3,500元
每人每月
最高4,500元
一學期補助15,000元
其他費用 2-4歲 中央無補助,請視各縣市政府之額外補助。
5歲以上 中央無補助,請視各縣市政府之額外補助。

四、各縣市生育獎勵/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幼兒園補助

雖然中央政府已有提供上述的資源,不過對不少父母而言應該也只能算是杯水車薪,因此各地方政府為了提升人口成長率,也都祭出了不同的補助措施與辦法。以下是我們整理各縣市的生育、育兒與托育等福利措施,相信應該會對大部分的家長們有所幫助。此外,如果家長符合特殊對象的資格,也可以另外向主管機關或當地的社政單位詢問有無提供其他的社福措施唷。

縣市 補助類型 補助內容 參考連結
基隆市 生育獎勵
每胎20,000元;雙胞胎補助40,000元;三胞胎以上類推之

申請資格:
新生兒之父母雙方或一方設籍本市一年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
已設籍本市滿一年之未婚婦女。
未設籍本市之未婚婦女,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設籍符合第一款規定。
基隆市婦女生育獎勵金發放自治條例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臺北市 生育獎勵
每胎20,000元

申請資格:
新生兒之父或母自新生兒出生之日起一年前至提出申請時,應連續設籍於本市,並於新生兒出生後60日內至受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或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申請,逾期視為放棄權利。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地方育兒津貼 每名每月2,500元,最多可領至兒童滿5足歲當月。

申請資格:
❶兒童及申請人(父母雙方、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者)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滿一年以上。
❷申請人雙方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核定稅率未達20%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地方托育補助 【0-未滿3歲】臺北市友善托育補助
每位每月補助2,500~4,000元

申請資格:
❶0至未滿3歲兒童領有準公共化托育補助。
❷兒童及父母皆設籍臺北市。
❸兒童送托地點於臺北市。
❹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
❺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
❻申請人未領取因照顧該名兒童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0-未滿3歲】臺北市協力照顧補助
每位每月補助2,000~3,000元

申請資格:
❶兒童送托本市協力照顧單位。
❷申請人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核定稅率未達20%。
❸每週托育時數達30小時以上。
❹未領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❺兒童及父母皆設籍本市。
❻兒童送托地點於臺北市。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地方幼兒園補助 【2-未滿5歲】臺北市一生六六大順幼兒學費補助
2歲、3歲、4歲就讀本市合法立案之私立幼兒園(不包含非營利幼兒園及準公共幼兒園),每學期補助13,660元。

申請資格:
❶幼兒須與父母任一方或監護人共同設籍臺北市(第1學期8/1前,第2學期2/1前),並持續設籍至學期結束。
❷最近一年家戶(父母雙方或監護人)綜合所得稅核定稅率未達20%。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5歲】5歲幼兒學費補助
❶就讀公立幼兒園者,每學期補助5,543元(全日班)或3,235元(半日班)。
❷就讀私立幼兒園者,依家戶總所得級距,每學期補助2,543元至12,543元不等。

申請資格:
❶就讀本市幼兒園之幼兒透過園所協助家長申請教育部及臺北市之補助。
❷就讀外縣市幼兒園之幼兒應於申請期限內向本市教育局申請臺北市補助(教育部補助由幼兒所就讀幼兒園協助家長申請)。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其他 【0-6歲】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補助
一般戶/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月最高補助3,000元,低收入戶每人每月最高補助5,000元。

申請資格:
設籍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且已通報本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❶未達就學年齡之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❷已達就學年齡,經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同意暫緩入學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助您好孕3.0」網站
新北市 生育獎勵
每胎20,000元

申請資格:
❶於本市完成出生登記新生兒之母。
❷新生兒之母或父其中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10個月以上(10個月計算方式:新生兒出生日期往前回推10個月),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者。
新北市政府「福利補助自己查」網站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弱勢幼兒教育津貼
每位每學期最高補助9,000元。

申請資格:
凡設籍本市幼兒(於當年度9/12歲以上4歲以下)且具低收入戶、弱勢兒少、特殊境遇家庭及寄養家庭之身分就讀本市立案幼兒園,即可申請。
新北市政府「福利補助自己查」網站
5歲幼兒免學費及經濟弱勢加額補助
公立幼兒園:免學費補助。
私立幼兒園:每位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
經濟弱勢幼兒加額補助:除免學費補助外,另依家戶所得級距加額補助其他就學費用。
 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戶所得30萬元以下:就讀公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9,675元;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
 家戶所得逾30萬元至50萬元以下:就讀公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9,675元;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10,000元。
 家戶所得逾50萬元至70萬元以下:就讀公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6,000元;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5,000元。

申請資格:
具本國籍且入學當學年度91日前,年滿5足歲之幼兒,且實際就讀公立幼兒園或符合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規定之私立幼兒園者。
新北市政府「福利補助自己查」網站
桃園市 生育獎勵
單胎30,000元

申請資格:
新生兒符合下列各款規定之一,其設籍本市連續達一年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之父或母,得申請本要點津貼:
❶新生兒在本市各戶所辦理出生登記。
❷非於國內出生之新生兒,返國後在本市各戶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前項設籍期間之計算,以最後遷入本市之日起,算至新生兒出生之日止。
新生兒之父母因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致無法提出申請者,得由同戶籍之監護人或三親等以內血親提出申請。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
地方育兒津貼 凡符合資格者,每名兒童每月補助500元或3,000元,至兒童滿3足歲當月止;另本項津貼將於110年7月31日落日。

申請資格:
❶照顧三歲以下兒童。
❷兒童及申請人均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且自受理申請日向前推算,需連續達一年以上。
❸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❹未領取政府協助支付托育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費用。
❺兒童未就讀於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社區(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特教學校或準公共幼兒園。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
地方托育補助 除了中央的6,000元以外:
❶送準公共化保母,桃園市府再加碼補助1,000元。
❷送準公共化私托,桃園市府則是加碼2,000元。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
地方幼兒園補助 4歲幼兒就學補助
❶就讀公立幼兒園者:免學費。
❷就讀私立幼兒園者: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

申請資格:
❶就讀本市合法立案幼兒園,且為當學年度九月一日滿四歲未滿五歲之學齡幼兒。
❷幼兒須於當學期補助申請截止日前設籍本市。
桃園市幼兒就學補助要點
新竹市 生育獎勵
首胎15,000元,第二胎以上每胎增加5,000元。

申請資格:
❶父母之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新竹市滿一年以上。
❷新生兒入籍本市者。
❸婦女生育或妊娠滿二十週以上之死產或自然流產者。預產日前出生之新生兒,前項期間以預產日為準。所稱新生兒之父母,並非以婚姻關係存在為必要。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4歲幼兒就學補助
❶就讀公立幼兒園者:免學費。
❷就讀私立幼兒園者: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

申請資格:
❶申請人之幼兒滿四歲須本國籍並設籍本市,其父、母或監護人之一方則須設籍本市滿6個月,最後設籍日上學期為當年度4月16日前、下學期為前一年度10月16日前。
❷須就讀「本市」合法立案幼兒園。
新竹市教育網
新竹縣 生育獎勵
每胎10,000元,第二胎20,000元,第三胎以上50,000元。
(部分鄉鎮市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市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新生兒父母之一方設籍並繼續居住新竹縣滿一年以上(以新生兒出生日期為準),且新生兒在本縣辦妥出生登記者(含國外出生在本縣初設戶籍者,其新生兒年齡不得超過一足歲)。 前項設籍並繼續居住本縣,係指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若中途遷出又遷入者不符領取資格。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苗栗縣 生育獎勵
每胎6,600元。
(部分鄉鎮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❶父母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本縣達一年以上。
❷新生兒於本縣各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
苗栗縣戶政服務網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台中市 生育獎勵
單胎10,000元、雙胞胎30,000元、三胞胎以上每胎20,000元。

申請資格:
❶新生兒父母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本市滿180天(含)以上(設籍時間之計算,以新生兒出生日往前推算滿180天),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
❷新生兒於本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或設籍登記。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地方育兒津貼 弱勢家庭育兒津貼
❶低收入戶:每名兒童每月最高補助 5,000 元(含現行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費)。
❷中低收入戶:每名兒童每月最高補助 4,000 元。
❸領有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津貼者:每名兒童每月最高補助 3,000 元(含現行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津貼)。
❹經濟弱勢兒少家庭:每名兒童每月最高補助 3,000 元(含現行經濟弱勢兒少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
本津貼係以月為核算單位,於符合弱勢家庭資格者期間,最多可補助至兒童滿 6 足歲當月止。

申請資格:
❶未滿六歲幼童設籍於臺中市,且符合弱勢家庭資格者(指符合低收入戶、中 低收入戶、領有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津貼者、經濟弱勢兒少家庭)。
❷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❸本津貼得與各項托育相關費用補助重覆請領。
臺中市政府「弱勢家庭育兒津貼加碼實施計畫」
地方托育補助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
0-3歲:請參考中央托育補助給付內容
3-6歲:每人每月補助3,000元。

申請資格:
❶送托未滿六歲兒童(以下稱幼兒)至與本局簽約之托育準公共化服務提供者(以下稱托育提供者)。
❷委託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之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率未達百分之二十者,或經本局依社會救助 法審核認定為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弱勢庭係指該名幼兒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之家庭、特殊境遇家庭或其他經本局認定 者)。
❸委託人送托日間托育、全日托育、夜間托育等,且每週托育時數達三十小時以上。
❹委託人申報期間,該名幼兒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未領取因照顧該名幼兒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或其他政府同性質之津貼。
❺委託人不得指定一對一收托。但發展遲緩、身心障礙、罕見疾病或有其他特殊狀況之幼兒,不在此限。
臺中市未滿六歲兒童平價托育暨準公共化服務實施計畫
地方幼兒園補助 2-4歲幼兒學前教育補助
❶就讀公立幼兒園者:免學費。
❷就讀私立幼兒園者: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

申請資格:
❶生理年齡滿二歲以上至當學年九月一日前未滿五歲幼兒,父母或監護人一方設籍本市半年以上且幼兒設籍本市。
❷就讀本市符合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第五條規定之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或就讀彰化縣、南投縣及苗栗縣等三個縣市之符合補助要件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且符合幼兒戶籍地或父母、監護人一方工作地至就托幼兒園最短距離不超過十公里者。
前項設籍時間認定基準如下:
❶父母或監護人:以幼兒可受領補助款之最後入園日認定,上學期為當年度五月十五日前,下學期為前一年度十一月十五日前。
❷幼兒:以申請時間認定。
臺中市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方案
彰化縣 生育獎勵
每胎30,000元。
(部分鄉鎮市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市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❶新生兒於出生後,於彰化縣(以下簡稱本縣)完成出生登記並初設戶籍者。
❷新生兒父母之一方目前設籍並實際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以新生兒出生日期往前推算),且中途未遷出者。
❸未設籍本縣或設籍未滿一年之未婚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符合設籍並實際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者。申請人除需符合前項第一款規定外,另需具備第二款或第三款規定始得提出申請。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3-5歲幼兒園補助
每年每名幼兒獲補助10,000元就學費用(分上下學期核發,一學期5,000元)。

申請資格:
❶年齡滿三歲以上至未滿五歲幼兒,且父母或監護人一方及幼兒設籍本 縣。
❷就讀本縣合法立案之私立幼兒園。
前項第一款所定滿三歲以上未滿五歲之認定,以申請當年九月二日至次年九月一日為準。
彰化縣國民教育向幼扎根幼兒就學補助方案實施要點
南投縣 生育獎勵
首胎10,000元,第二胎15,000元,第三胎以上20,000元。
(部分鄉鎮市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市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❶民國一百零一年一月一日(含)以後出生新生兒,於出生後60日內在本縣完成出生登記或設籍登記。
❷夫妻之一方或未婚婦女設籍並連續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以新生兒出生日期為準),且新生兒在本縣辦妥出生登記者(含國外出生在本縣初設戶籍者)。
前項第二款設籍並連續居住本縣,係指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若中途遷出又遷入者,不符領取資格。
南投縣生育獎勵金發放作業要點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雲林縣 生育獎勵
首胎10,000元,第二胎後每胎15,000元。
(部分鄉鎮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❶新生兒父母之一方設籍並繼續居住雲林縣(以下簡稱本縣)一年以上,並在本縣辦妥戶籍登記者。
❷前項設籍並繼續居住本縣,係指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若中途遷出又遷入者,應重新起算。
❸父母雙方設籍本縣不同鄉鎮市者,應以新生兒戶籍登記之轄區戶政事務所為受理機關。
雲林縣政府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0-2歲祖孫托育補助
❶一般家庭:幼兒家長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補助祖父母(具保母資格者)每月2,000-3,000元。
❷中低收入戶補助祖父母每月3,000-4,000元。
❸低收入戶、送托未滿2歲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特殊境遇家庭、高風險家庭,補助祖父母每月4,000-5,000元。

申請資格:
❶由祖父母照顧未滿2歲幼兒,須設籍並實際托育在雲林縣。
❷幼兒父母(或監護人)雙方或單親一方皆就業,或父母一方就業、另一方因中重度身心障礙、或服義務役、或處1年以上之徒刑或受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1年以上且執行中。
❸有三位以上子女之家庭,其未滿2歲幼兒需送請祖父母(有保母資格)照顧者。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嘉義縣 生育獎勵
每胎12,000元

申請資格:
❶產婦或其配偶設籍嘉義縣(以下簡稱本縣)六個月以上,且申請時仍持續在籍,新生兒並在本縣辦理出生登記者或初設戶籍者。
❷未設籍本縣或設籍未滿六個月以上之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設籍本縣六個月以上,申請時仍持續在籍者,新生兒並在本縣辦理出生登記者。
設籍六個月的認定,為嬰兒出生日往前推算六個月。
嘉義縣社會局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補助低收入戶及寄養家庭幼兒學前教育學費
每人每學期最高補助9,000元

申請資格:
設籍嘉義縣(以下簡稱本縣)就讀本縣合法立案之公私立幼兒園,於當學年度九月一日年滿二足歲以上而未滿五足歲,經戶籍
所在地主管機關核定有案之低收入戶或寄養家庭之幼兒。但寄養家庭之幼兒不限就讀本縣幼兒園。
嘉義縣補助低收入戶及寄養家庭幼兒學前教育學費執行要點
嘉義市 生育獎勵
每胎8,000元
(另有營養禮金每胎6,000元)

申請資格:
❶父或母之一方已設籍嘉義市(以下簡稱本市)一年以上者,且中途未遷出者。設籍一年之認定為新生兒出生日往前算一年。
❷新生兒出生後,於本市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者。
嘉義市婦女生育津貼暨新生兒營養禮金發放作業要點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5歲幼兒營養金
經審核符合資格之幼生每個月補助新臺幣600元,以發放幼兒營養券方式辦理,並由各園轉交家長辦理。

申請資格:
❶每月1日仍設籍本市且就讀本市公私立幼兒園,且符合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經濟弱勢之幼兒可申請當月份營養券,本府將不定期抽查請領對象之資格。
❷109年1-7月補助對象為民國102年9月2日至103年9月1日間出生幼兒者;109年8-12月補助對象為民國103年9月2日至104年9月1日間出生幼兒者。
嘉義市110年度補助5歲幼兒營養金計畫
台南市 生育獎勵
首胎6,000元、第二胎12,000元、第三及第四胎30,000元、第五胎以後之新生兒,每胎發給50,000元。

申請資格:
❶新生兒需於本市戶政事務所(以下簡稱戶政所)完成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
❷新生兒之父或母一方需設籍本市連續六個月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
前項第二款設籍期間之計算,以父或母戶籍最後遷入本市起算至新生兒出生日止。
新生兒之父母均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時,得由新生兒之實際扶養人提出申請,不受第一項第二款「申請時仍設籍本市」之限制。
臺南市政府生育獎勵金發放作業要點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❶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公立幼兒園者,補助每學期全額學費。
❷幼兒教保券:幼兒就學費用補助:
1. 就讀公立幼兒園,並符合下列資格者,補助雜費及代辦費:
• 身心障礙幼兒,每學期最高補助5,000元。
• 身心障礙人士子女,每學期最高補助5,000元。
2. 就讀私立幼兒園者:補助學費、雜費及代辦費,每學期最高
補助15,000元。
❸低收入戶及家庭寄養幼兒教育補助:
1. 就讀公立幼兒園者:補助雜費及代辦費,每學期最高補助9,000元。
2. 就讀私立幼兒園者:補助學雜費及代辦費,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

申請資格:
❶就讀本市合法立案幼兒園,且於當學年度九月一日滿二歲至未滿五歲學齡幼兒。
❷本國籍且設籍本市。申請第四點第二款幼兒教保券補助者,須於當學期申請截止日前設籍本市滿六個月。
❸就讀本市合法立案幼兒園滿一個月。
臺南市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要點
高雄市 生育獎勵
第一名及第二名新生兒每胎20,000元,第三名以後之新生兒,每一新生兒30,000元。但收養之子女,不予計入。

申請資格:
109/01/01以後出生,並於本市辦理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之新生兒,符合下列情形之ㄧ,其父或母於申請時仍設籍本市者,得申請發給生育津貼:
❶新生兒出生當日,其父或母已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滿一年。
❷未設籍本市或設籍未滿一年之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滿一年。
前項情形,新生兒之父或母因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致無法提出申請者,得由同居之最近親屬或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第一項各款設籍時間之計算,以新生兒父或母最後遷入本市之日起算至新生兒出生之日止。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幼兒教育及照顧補助
每人每學期補助5,000元。
配合中央政策訂定落日條款施行至111年7月31日止。

申請資格:
❶設籍本市並就讀本市幼兒園之2至4歲幼兒。
❷2至3歲幼兒家庭所得稅率需為5%以下。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兒童托育津貼
❶就讀公立幼兒園:1,500元/月。
❷就讀非營利、準公共或私立幼兒園:3,000元/月。
※已享有就讀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幼兒園分攤家長費用,或已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5歲免學費等中央補助者,如補助金額低於本市補助,可再補差額。

申請資格:
讀本市幼兒園之幼兒與其法定代理人之ㄧ方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並為本市低收入戶子女、符合高雄市單親家庭扶助辦法第五條規定之單親家庭子女、受保護安置兒童、發展遲緩兒童、身心障礙者子女、身心障礙兒童、原住民兒童7類身分之一者;另第4至7類以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1年所得總額未達綜合所得稅申報標準或其稅率在5%以下者為限。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弱勢家庭兒童夜間托育補助
每人每月補助2,000元。

申請資格:
設籍本市2年且實際居住之12歲以下兒童,符合下列情形之 一者:
❶本市列冊低收入戶子女。
❷本市列冊單親家庭子女。
❸身心障礙者子女或身心障礙兒童。
❹具原住民身份之兒童。
❺發展遲緩兒童。
❻受保護安置個案之兒童。
❼本市列冊中低收入戶子女。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辦理弱勢家庭兒童夜間托育補助計畫
屏東縣 生育獎勵
補助金額與申請資格,依各鄉鎮市規定不同,請點選連結查詢。
109 年屏東縣各鄉鎮發放生育補助一覽表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宜蘭縣 生育獎勵
每胎10,000元。
(部分鄉鎮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凡99年1月1日後,新生兒出生前設籍宜蘭縣達1年以上之產婦或產婦配偶,於新生兒出生3個月內提出申請。
※設籍1年以上,係指居住期間(戶籍)未中途遷出者,中途遷出又遷入者,應重新起算,另未於新生兒出生3個月內提出申請者,視為放棄權利。
※產婦或產婦配偶設籍不同鄉鎮市者,應以新生兒出生登記之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申請。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花蓮縣 生育獎勵
每胎20,000元。
(部分鄉鎮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新生兒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本縣達一年以上者,係指以新生兒出生日起算前 一年,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中途遷出又遷入者,應重新起算。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4-6歲公立幼兒園免學雜費
凡符合補助對象之幼兒,其學費、雜費、活動費、材料費、午餐費、點心費均由本府補助。

申請資格:
❶凡設籍於本縣四歲以上未滿六歲之幼兒,幼兒年齡之計算,以幼兒入幼兒園當學年度九月一日滿該歲數。
❷經本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定,核定暫緩就讀國民小學之學齡兒童。
❸就讀或安置於本縣且符合「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第五條規定之公立幼兒園(含鄉鎮市立幼兒園及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者。
花蓮縣公立幼兒園免學雜費補助計畫
4-5歲私立幼兒園幼兒教育券
凡符合補助對象之幼兒,每生每學期補助15,000元整,繳費未達15,000者,依實際收費覈實申請補助。

申請資格:
❶凡設籍於本縣之四歲以上未滿五歲幼兒,幼兒年齡之計算,以幼兒入幼兒園當學年度九月一日滿該歲數。
❷經本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定,核定暫緩就讀國民小學之學齡兒童。
❸就讀或安置於本縣合法立案並符合「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第五條規定之私立幼兒園者。
花蓮縣私立幼兒園幼兒教育券補助計畫
臺東縣 生育獎勵
首胎15,000元,雙生以上及第二胎〈含以後者〉,每胎補助15,000元。
(部分鄉鎮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❶產婦或生父設籍本縣持續六個月以上。
❷產婦為外籍或大陸配偶未取得國籍或無國籍者,其配偶已設籍本縣六個月以上。以辦理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日往前推算。
臺東縣政府生育補助實施計畫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澎湖縣 生育獎勵
首胎30,000元、第二胎50,000元、第三胎70,000元、第四胎之後每胎70,000元。
(部分鄉鎮另額外提供津貼,請自行至各鄉鎮公所查詢)

申請資格:
❶夫妻雙方或一方設籍本縣達2年以上者。
❷申請人應於新生兒出生日起算3個月內,向本縣衛生所提出申請。
澎湖縣生育補助辦法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幼兒園補助。
金門縣 生育獎勵
首胎20,000元、雙胞胎60,000元、三胞胎以上每胎40,000元乘胎數。

申請資格:
❶初生嬰兒之父母其中一方在本縣設籍六個月以上。
❷嬰兒出生即初設戶籍於本縣。
前項第1 款設籍六個月,為嬰兒出生日往前推算。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育兒津貼 金門縣父母照顧子女津貼
照顧子女1人:每人每月3,000元
照顧子女2人:每人每月5,000元
照顧子女3人:每人每月6,000元
申請人同時符合育有未滿2歲兒童育兒津貼或教育部補助地方政府發放2-4歲幼兒育兒津貼之規定,應優先申請該津貼,如有差額,僅得申請本津貼之差額部分。

申請資格:
(一)須符合下列設籍條件:
❶現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之父母,其所照顧之子女亦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
❷父或母之一方於本自治條例(民國95年1月27日)公布施行後設籍本縣連續滿五年或累積滿五年者。
(二)照顧對象:
❶未滿5歲且未領取政府托育補助、未就托公私立托嬰中心、未就讀公(私)立幼兒園及未經政府公費收容安置之兒童。
❷未滿十二歲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者。
(三)照顧者未進入就業市場並未領有報酬者。
父母雙方同時符合前項規定者,以一方提出申請為限。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3-4歲私立幼兒園幼兒教育券
每人每個月補助6,000元,每學年度以9個月計算,分上、下學期申請(一學期原則以4.5個月計算);另補助每位幼生每學期1,000元教材費用。

申請資格:
❶實際就讀本縣已完成改制之私立幼兒園者,具中華民國國籍,以當年9月2日起至次年9月1日止年滿3足歲未滿4足歲之幼童。
❷幼兒當學期設籍於本縣滿六個月以上及領取期間尚設籍於本縣,且未領有政府其他相同性質之補助者。
❸實際就讀於本縣已立案私立幼兒園當學期滿1個月者。
金門縣政府補助幼兒教育券實施方案
連江縣 生育獎勵
首胎20,000元、二胎50,000元、第三胎(含以上)80,000元。
婦女生產如為多胞胎者,其補助金額以各胎之補助金額,依胞胎數計算之,最多至80,000計算之。

申請資格:
❶出生嬰兒父母之一在本縣設籍需滿一年以上且累計設籍滿二年者。
❷出生嬰兒持有出生證明並設籍本縣者。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
地方育兒津貼 無。僅能申請中央育兒津貼。
地方托育補助 無。僅能申請中央托育補助。
地方幼兒園補助 連江縣私立幼兒園幼兒教育津貼
實額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之學費、雜費及午餐費,每學年以9個月計算(一學期以4.5個月計算為原則,並依照本縣補助公立幼兒園收費項目及就讀時間辦理)。

申請資格:
設籍本縣2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且就讀本縣已立案私立幼兒園每月滿15日以上(不含假日及例假日)之幼兒父母或監護人。
連江縣就讀私立幼兒園幼兒教育津貼補助方案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