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民國111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

分類: 休假與請假發布時間: 2021 年 11 月 22 日

原住民族委員會在今年(2021年)10月26日公告了原住民各族在2022年(民國111年)的歲時祭儀放假日期,與過往不同的是,原民會特別在新聞稿指出,明年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放假方式將會更具彈性,各族歲時祭儀放假日都採用「一定期間」的形式,便利族人彈性選擇放假日期。由於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是屬於「休假日」(國定假日)的性質,因此對於有聘僱原住民身份員工的雇主來說,更應該要特別留意一下相關規範了。

2022年(民國111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

什麼是原住民族歲時祭儀?|

原住民歲時祭儀,是會依各族別不同的文化與習慣,分別在不同時間舉行祭典,對於原住民族來說是很重要的節日與慶典,因此具有原住民身份的勞工在主管機關指定的歲時祭儀休假期間內,便可以依照勞基法第37條第39條放假一日且工資照給。

由於這類假別與一般的婚喪事病假並不相同,而是屬於「國定假日」的性質,因此具原住民族身分的勞工,在其所屬族別歲時祭儀當日是可以直接休假而無庸請假的。然而,由於有時候雇主並不會知道勞工是否具有原住民族身份,因此當勞工要據此休假時,雇主可請勞工提供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等可資證明其原住民族身分或族別之相關文件,以確認其身份與休假日期是否無誤。

有關其他的休假細節,可參照我們之前撰寫過的「關於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的常見問答」一文,或許就能解決疑慮囉。

公告111年度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

順帶一提,本次原民會特別在新聞稿中指出,明年起將新增規定,具有原住民族身份的員工可從本人、父母或原住民配偶的所屬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中,任擇一日放假。舉例來說,假設有位排灣族的族人朋友,爸爸是布農族,媽媽是排灣族,配偶是卑南族的話,這位族人朋友可從排灣族、布農族或卑南族歲時祭儀日期中,擇一日放假,對於原住民族參與歲時祭儀時將具有更多的彈性。

2022年(民國111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
族別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名稱 放假日期
Amis
阿美族
Malalikit/Malikoda/Ilisin/Kiloma’an
豐年祭(收穫祭)
7月1日至9月30日
Atayal
泰雅族
Ryax Smqas Hnuway Utux Kayal
感恩祭
7月1日至8月31日
Paiwan
排灣族
Masalut
豐年祭(收穫祭)
7月1日至9月15日
Bunun
布農族
Malahtangia
射耳祭
4月1日至5月31日
Pinuyumayan
卑南族
’Amiyan
年祭
12月15日至112年1月5日
Tsou
鄒族
Mayasvi 戰祭 2月1日至4月30日
Homeyaya 小米收穫祭 7月1日至8月31日
Rukai
魯凱族
Kalabecengane小米祭 7月1日至8月31日
Tabesengane黑米祭
(茂林區多納里)
7月1日至8月31日
Titiudale祈雨祭
(茂林區茂林里)
4月1日至4月30日
Ta’avalra勇士祭
(茂林區萬山里)
10月1日至10月31日
Saisiyat
賽夏族
paSta’ay 巴斯達隘
(矮靈祭)
10月1日至11月30日
Yami/Tao
雅美族/達悟族
Mapasamorang so piyavean
收穫祭
5月1日至6月30日
Thao
邵族
Lus’an
祖靈祭
9月7日至10月5日
Kavalan
噶瑪蘭族
Qataban
豐年祭
7月10日至8月31日
Truku
太魯閣族
Mgay Bari
感恩祭
10月1日至10月30日
Sakizaya
撒奇萊雅族
Palamal火神祭(前祭) 10月1日至10月15日
Sediq
賽德克族
smratuc 年祭 12月20日至1月5日
Hla’alua
拉阿魯哇族
Miatungusu
聖貝祭
2月20日至3月10日
Kanakanavu
卡那卡那富族
Mikong
米貢祭
10月1日至10月31日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給假與工資發放原則|

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無論是軍、公、教、勞工或學生,只要具有原住民身分,都可在所屬族群的歲時祭儀放假日放假1日,並且無需檢附「實際有參加歲時祭儀的證明」,只需要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佐證確實具有原住民族身份即可。其中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則可依照下圖所列的原則給假或加給工資。

2022年(民國111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休假原則

還是要再次提醒,歲時祭儀畢竟是具有原住民族身份勞工的法定權益,倘若勞工已經明確告知雇主其身份或資方明知員工具原住民族身份卻不給假的話,就可能違反我們開頭所說的相關法令規定,如果經過勞動檢查確認屬實的話,最高可能會面臨100萬元罰鍰,因此企業主或人資工作者們要特別留意了。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