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上班,薪水到底怎麼算?

台灣身處於熱帶氣旋盛行之區域,且又是頻繁發生地震的地方,而這些為自然因素又不可預期的狀況,我們在法令上統稱為天然災害,而到底在天然災害發生的時候,一般的勞工需不需要上班?上班又該不該有加倍工資呢?


每當遇到颱風天時,大家最期待的應該就是盯著電視跑馬燈,或是不斷刷網頁看看身處的縣市是否停止上班上課,而有關颱風假給不給薪的問題,就好像每到世界盃足球賽就會有人問什麼是越位一樣,到底,颱風假或豪雨假的相關規定是什麼?

颱風假
圖片來源:Pixabay


各地方政府是依據下面提到的法令以及中央相關專業機關所提供的資訊來決定是否要停止上班上課,但該停班停課公告是用來規範各級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對於一般公司行號或店家是沒有強制的約束力的,只能做為參考的依據而已。

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
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

那麼,難道在一般公司工作的勞工就沒有颱風假可放嗎?當然不是,有關颱風、地震或其他天然災害,勞工的出勤及薪資該如何管理與計算,勞動部制訂了「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作為約束雇主的依據,其中第六點便提到,在何種情況下勞工可以依據上述停班停課的情況不出勤。

 
簡單來說,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通勤必經之地方(例如從台南通勤至屏東,而高雄停班)有公告停止上班上課,就可以做為不出勤的依據。

但最重要的問題是,不出勤的話薪資該怎麼算?如果有出勤的話,加班費又該怎麼算?
 

如上,該要點的用字為「宜不扣發工資」、「宜加給勞工工資」,意思就是都不發也可以(誤)。政府之所以到目前為止遲遲不敢硬性規定一般事業單位「不得扣發工資」及「應發給加倍工資」,是因為天災事變等非人為因素的發生,沒辦法歸責於勞方或資方,如果因為天災導致勞工無法出勤提供勞務,卻又課予雇主義務要求照常發給工資,很多老闆也會認為不太公平,但另一方面,如果要求勞工在颱風天出勤,對於人民的生命財產損失又會有很大的風險,因此,到底該不該硬性規定發薪,還是有許多需要思考的空間。

颱風假問與答

問題一:天然災害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依照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3條規定,天災指的是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及其他災害,至於災害要到多嚴重的程度才能停班停課,可以參考該辦法第4條到第8條規定。

另外,今年(106年)端午連假期間,剛好遇到豪雨導致蘇花公路坍方,即使勞務提供地的地方首長沒有發布停班,但如果確實是因為豪雨問題而阻礙交通無法出勤,勞工還是可以在該要點的範疇內不出勤(參照上面提到的規定)。

問題二:只停課不停班,如果需要接送或照顧小孩,該怎麼辦?

如果因為天災而只停課不停班,卻又有必要接送小孩,那麼可以依法向雇主提出「家庭照顧假」的請求,該假別等同於事假,但不得據此影響考績或扣除全勤獎金,詳細的規定可參照:致所有偉大的媽媽們—談產假與母性保護措施

問題三:老闆雖然停班,薪水也照發,但要求我下週補班,這樣可以嗎?

依照上面提到的規定,勞工如果因為天然災害無法出勤,老闆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而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你可能會問,那老闆有上述的行為時,又會怎麼樣嗎?

如果據此認定勞工是曠職或遲到,進而扣除當月的薪資或全勤獎金,等於該月薪資未全額給付,將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如果要求勞工補上班,等於是要求勞工在下一個「休息日」出勤,屆時沒給加班費,又會是勞基法第24條的問題;至於強迫勞工以特休辦理,意同違反勞基法第38條特休假皆由勞工安排的規定。總而言之,因為天災不能歸責於勞工,所以勞工沒辦法出勤工作也不能有不利於勞工的處分。

問題四:勞基法第40條不是明定天災出勤工資要加倍發給,擇日再給補休,為何說不用給加班費?

如果你瞭解勞動法令,可能會覺得怎麼會有這種問題,但不得不說,現實中真的有蠻多勞工看了條文就有所誤會。我們先來看看勞基法第40條的規定:

勞動基準法第40條
勞動基準法第40條


上面的條文,所說的是如果遇到勞工原本就放假不必出勤的日子(休息日、例假、國定假日或特別休假),如果老闆因為天災事變或突發狀況要求勞工停止前述的假期,而需要出來上班時,才會有給雙倍薪跟補休的問題。

簡單來說,本篇所說的颱風假,指的是原本應該要上班的日子因為天災而免除出勤義務;而勞基法第40條所說的是無須出勤的放假日反而因為天災而被要求要上班,兩者的意義是大不相同的。(另外突發狀況的定義在這篇有提到:人資基本功—解析加班費計算方式

問題五:如果原本請了特休的日子或是國定假日本來就放假的日子,遇到颱風假還有需要另外補假嗎?

颱風假遇到原本就不需上班的日子(無論是休息日、例假、國定假日或特休),是不需要另外補假的!若原本工作日請了特休或當天為國定假日,該日是屬於有薪的休假,因此如果又剛好遇到颱風假,那當天雇主就應該要照常發薪,而不能不發給當日薪資了。

另外,如果原本公司遇到颱風假就是有薪的呢?這部分勞動部並沒有做出相關的解釋,如同開頭所說的概念,天災也不能歸責於雇主,因此要求雇主另外補假也會有很多老闆會反彈,所以只能試著跟老闆協商調移原本排定的特休了。

———————————————–

由於法令對天災放假的規定曖昧不明,因此針對颱風假或其他天災假,其實比較好的方式是勞資雙方事前先約定,例如遇到天災事變無法出勤要不要給薪,如果給薪那如果先請了特休又要不要補假,有了明確的規範與約定,有爭議發生時也才有依歸,就更能減少不必要的不愉快了!

加入Workforce勞動力量Line

其他文章|


  1. 甄旗 2019 年 8 月 9 日 於 上午 9:21 - 回覆

    這篇文章,立場很客觀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8 月 11 日 於 下午 3:33 -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2. Sakura 2019 年 8 月 13 日 於 上午 9:38 - 回覆

    這篇講解得很仔細,看得明明白白!
    但是,我還是想跟政府抗議!
    勞基法應該是要站在勞工的權益來設計的,但以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來看
    根本是變相鼓勵企業老闆們颱風假未出勤的人扣薪
    以我的立場來看,
    1) 颱風假是因為政府公布可以放假,對我這種勞工而言,不是我不上班、是因為天災,而天災造成其他如交通不便、或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等級,所以政府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宣布勞工可放假,說難聽點,就算是錯放,也不是勞工的錯,也不是政府的錯,而是天氣原本就不是人可以掌控、只能預測
    而且政府既然已宣佈放假,連老闆都不上班了,請問勞工如果跟老闆說,不行,因為你颱風假不會給薪水,我今天一定要到上班打卡,你一定要給我今天的工資,說得過去嗎?請問有多少老闆會為了這位員工,然後到公司開門開燈耗一天嗎?
    2) 宜不扣發工資這句話,本身就是漏洞、是玩文字遊戲的語病吧!”宜”–只是建議,”不扣發薪資” — 不扣及不發 薪資 請問要怎麼處理?領月薪的人,又不是打工算日薪,不扣、又不發工資,這是什麼東西?不扣就是要給,不發就是要扣,這種文字也寫得出來,當全勞工是文盲還是智商有問題吧!

    所以意思是,有特休拿特休補就會給薪,沒特休可以補的就不發、這就是變相扣薪,不是嗎?
    那為什麼勞工要用自已的特休來補?政府改了勞基法中特休的條例,已經吃掉了資深員工的特休假了,現在還要變相要求勞工用特休來補颱風假拿一日薪資,根本就是鼓勵企業多多坑勞工吧?
    為何會說台灣很多慣老闆,根本就是政府默默在支持的,不是嗎?

    如果勞基法的這項內容,政府都不能強硬要求公司行號就是要秉持回饋社會、照顧員工的心態來經營公司,那這種不叫企業,那只是一般的圖利的商人,所以才會有商人唯利視圖、商人無祖國,也難怪很多出走至大陸的公司,為了錢願意矮化自已是中國的一部份

    勞工需要的支持的確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當遇到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問題時,政府到底是站在資方、還是勞方立場,光是這個條文,就知道立法的人枉顧勞方權益、只站在資方立場了

    我還是要強調,我不是資方,我是勞方,勞基法對我這種小老百姓來說,就是應該要完全站在我們的立場來設定,而不是要用資方的思考模式來考量,如果還要把資方心情放在勞基法中,那就不叫勞基法,叫勞資法了!

    最後,我有一項小請求,請問我這種抗議信,除了寄到總統府信箱外,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寄呢?勞動部?(其實搞不太懂 … )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8 月 13 日 於 上午 11:46 - 回覆

      您好,謝謝您提出的討論與意見。的確,您的立場反應了許多勞方的心聲,而之所以勞動部是在行政規則中以「宜」加給工資來建議,是因為這種課以雇主義務的規定,必須要由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來訂定,才會符合法律保留原則。因此這也呼應您最後的問題,如果身為勞方希望將颱風假入法,並規範不出勤仍應給薪,反而應該是向立法委員們反映,由他們來推動修法或是與勞動部商討修正方向,才能達到實際的效果了。

  3. Lulu 2019 年 9 月 30 日 於 上午 11:26 - 回覆

    我是清潔人力派遣公司,每次放颱風假,有的派駐地公司放假,有的規定要上班,若基於公平原則,我們是可以將没上班的算無薪假扣薪,但做了的話,没上班員工罵,有上班的也罵(有上班的要求雙倍薪,但非休假日),最後很多就離職,因為支援人力不足,造成空班結果換來客户罵,最後客户扣錢。
    清潔勞動人力不足或年齡太大(客户不要年齡大的)是我們這行業的痛苦,我們能不能申請外勞協助,-這要找立委嗎?

    • Workforce 勞動力量 2019 年 10 月 1 日 於 上午 9:25 - 回覆

      您好,即日起我們不再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若需進一步詢問或協助審視各項文件的話,請參考我們的「服務項目、價格與流程」頁面。